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书写一个深耕绿色的鲜活范本
2023-06-09 11:15:58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戴小民 刘宝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 从园区规划到空间布局、产业链设计,从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运行管理,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贯穿园区发展始终。作为我省首个国家级绿色园区,这里见证着大庆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创建“无废城市”的坚定决心和扎实步伐。

  6月5日,第52个世界环境日,大庆市发布了“十大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案例”,其中,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位列第四位。

  以上是授予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的颁奖词。

  收获,从来都是以耕耘为前提的。

  走进夏日里的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记者感受着她为绿色园区建设、升级提供的鲜活范本。

  深耕绿色“增收”与“增绿”双赢

  驱车驶入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眼的翠色。

  道路两旁是高大的树木,厂房周边是茵茵草地,输送清洁能源的大风车在风中转动,路灯上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草原之绿若是大自然赋予杜尔伯特的“天然肤色”,那么,绿色也是产业发展的底色,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产业一直在不断“转身向绿”。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宣言中,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深耕绿色”,推动生态与产业协调融合发展,从激活生态资源,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释放新兴产业潜力,逐渐从“浅绿”渗透到“深绿”,实现了“增收”与“增绿”的双赢。

  走进位于园区东侧的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用叉车将一袋袋玉米运入生产车间。

  污水处理区里,矗立着一个5米多高的厌氧塔。加工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在工厂内被回收储存、生成沼气,沼气会通过特定的管道,继续用于生产车间的锅炉点火加热,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可再生能源利用设施和绿色电力设备可不仅是企业的“标配”。

  “近年来,我们持续更新园区基础设施,同时推进企业非常规水和冷却水循环利用,锅炉炉渣、建材行业脱硫石膏、机械制造行业边角料、包装废料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鼓励再制造企业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主任徐彦飞说。

  随着这些“绿色”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园区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83%、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6%、绿色电力消费占比超过30%。

  除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科技创新,园区还聚力打造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加速全区数字化进程。围绕着“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的理念,园区创建了“管理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化工园区应急、消防、环保、监控、重点部位、车辆出入、人员信息等数字化管理。通过管理云平台,帮助园区进行能耗、评估、运营等数据监测,以及企业创新指数的跟踪和监测。

  2022年,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40余家企业全年实现总产值98亿元,同比增长13.8%;主营业务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5.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5亿元,同比增长3.26%;上缴税金2.4亿元,同比增长13.64%。

  今年3月,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成功获评我省首个国家级绿色园区。截至目前,绿色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分别为19.46%、51.38%。

  绿色魅力吸引绿色制造企业扎堆落户

  在大庆圣泉硬碳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

  5月12日,圣泉集团投资约30亿元的8万吨/年硬碳负极材料项目打下第一桩,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圣泉集团在投资20多亿元建设完成了“100万吨/年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一期)后,在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又一个大动作。

  “项目将利用黑龙江省丰富的秸秆资源,生产纤维素、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系列产品,在代替石油基化学品基础上,打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以及储能产业集群。”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庆虎说。

  在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条豆粉生产线稳步运行,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包装的最后一道程序。“今年我们的产值,保守估计能达到3亿元。”正在忙着“6·18”电商购物节的公司对外公共事业部经理李长江对记者说,蜂拥而至的订单让他信心满满。

  在伊品生物氨基酸生产车间,随着机器的轰鸣,一袋袋苏氨酸成品通过传输带被送到成品库房。28亿元、35亿元、43.4亿元,疫情3年的特殊时期,公司创造了一个奇迹,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增长。2022年外贸出口26.9亿元,同比增长55.6%,规模全省第一。

  作为产业链的延伸,公司2万吨尼龙56项目已建成投产,正在进行试生产。

  绿色发展理念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企业。继伊品总部经济项目正式落地,圣泉股投、中粮贸易龙江结算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也在力争引进,努力实现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引资总额突破40亿元的计划目标。

  目前,在5.4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这里已经拥有了黑龙江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杜尔伯特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

  绿色营商一片亲商安商的沃土

  一方沃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绿色营商环境”。

  “企业落户后,从大庆市委市政府到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实行‘一站式’服务。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比如,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证设备按时进场;比如,2天办好24本不动产权证书;比如,资金支持……”说到政府部门的“保姆式”服务,朱庆虎打开了“话匣子”。

  “由县里出面协调,一周之内,占地5200亩的九阳大豆种植基地成立!”李长江说。

  “由政府协调兴建的伊品铁路专用线,一年能为企业节省1000万元左右运输费用。目前县里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节省玉米、煤炭和用电成本。企业也通过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锤炼内功,应对外贸出口额下降的不利影响。”伊品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说。

  包含园区40家企业负责人和园区全体干部的130人微信群,每天都很活跃。谁家停电了,园区干部迅速协调,查找原因,快速供电;哪家机器坏了,需要钩机,协调“左邻右舍”帮忙。企业之间也互通有无,互帮互助。

  “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供服务保障,擦亮国家级绿色园区和省级化工园区的名片,持续加大百亿级产业园区的建设力度。启动工业用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加快中水回用、消防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企业要素保障,全面提升服务工作档次,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和服务能力。”徐彦飞说。

  “下一步,园区将用好用足‘企业家沙龙企业直通车’等载体,强化‘六必访’包联企业等服务保障措施,让企业心无旁骛搞建设、抓生产、谋发展。”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贾昆表示。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