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庆两万余下岗职工将并轨失业险 2005年大面积启动
2004-07-23 10:02:4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3日电 12日开始,大庆市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到今年年底,这个市将确保完成2.2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也就是在试点企业中,将按统一规定向下岗职工发放经济补偿金或生活补助费。

    据介绍,大庆市将采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办法,在今年第三季度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10户市属国有改制企业进行并轨试点,同时各县、区根据当地实际,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企业进行并轨试点。重点解决原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出中心后未解除劳动关系人员、未进中心的其他离岗人员的并轨问题,力争年底前完成2.2万人的并轨任务,明年开始大面积启动并轨。

    在并轨过程中,一方面要求企业要妥善处理好拖欠职工的债务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还将为解除劳动关系人员接续社保关系提供多方面的便利条件。对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低保范畴。

    市委书记王志斌指出,试点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先立后破”的原则,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所谓“先立后破”,就是对实施并轨的人员不能简单地采用解除劳动关系的办法推向社会,而应该采取疏导的办法,“边修渠、边放水”,把做好再就业工作作为前提。因此,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就业政策促进再就业,逐步形成就业、失业、再就业的良性循环机制。对于下岗职工数量较大的企业,必须先研究解决盘活资产、实现重组的问题,为下岗职工找好出路,再解决劳动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