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33年少生300多万人 预计2017年前进入负增长阶段
2005-01-13 22:27:0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1月7日电 记者6日从市人口计生委获悉,实行计划生育33年来,哈尔滨市共少出生人口327.38万人,全市已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阶段。今后20年间,哈尔滨市将进入劳动力供给最丰富、人口抚养负担最轻时期。

    据了解,2000年以来,哈尔滨市妇女总和生育率持续保持在1.3以下,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转变。截至去年9月末,全市年出生人口6.77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25‰,人口自然增长率3.24‰,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5.93%。

    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哈尔滨市控制人口数量工作成效显著,近年人口总量虽有增加,但人口增长速度呈递减趋势。另外,哈尔滨市人口形势还存在劳动适龄人口比例大,劳动力充足;基本形成大城市大农村人口格局;人口受教育程度虽普遍提高,但提高人口素质任务仍艰巨等几大特点。

    据有关部门预计,哈尔滨市总人口将在2017年前进入负增长阶段,到2020年人口总量呈稳中有降格局,这将对全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产生积极影响。在2010年左右,哈尔滨市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将达到高峰。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