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展十项产业 黑龙江提出文化产业发展思路
2005-01-13 22:27: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7日电(刘伟 记者 曹曦)今后一个时期,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确定一个发展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发展十项产业,构建三大格局。这是记者在今天结束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获悉的。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确定的一个发展目标是,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初步形成与黑龙江省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化产业运行机制;形成以若干文化产业集团为龙头、文化中介服务机构为联结的文化产业组织结构;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文化产业技术基础;形成一个职责明确、公平竞争,有利于发展文化产业的管理体制;初步形成结构合理,机制灵活,规模优势明显,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文化产业体系,确保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增长,使之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使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居于中部省份前列。

    实施的五大战略为:市场导向战略;品牌带动战略;扶优扶强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对外文化交流战略。

    发展的十项产业是:大力发展出版、传媒、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和网络服务产业;积极推进卫生体育、科技和教育产业;启动推进美术业和会展业。

    构建的三大格局为:在体制机制上,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调控、文化企事业单位依法经营的产业管理格局;在投入结构上,逐步形成主业突出,国办文化产业集团影响力控制力不断增强,同时又多元投入,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在产业布局上,初步形成以哈尔滨、大庆、牡丹江、黑河为重点,结构合理、各具特色、城乡连动的区域文化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刘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