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做人民法官为当事人着想——哈铁运输中院司法为民二三事
2005-01-13 22:27: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1月12日电 今天出版的《黑龙江晨报》以“做人民的法官 为当事人着想”为题颂扬了近年来哈尔滨铁路运输中院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主题,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审判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据报道,立案庭是法院的窗口,哈铁运输中院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处处体现出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大厅里配备了沙发、饮水机、复印机等,还有诉讼指南的小册子,当事人可以根据需要自己选择。群众来立案,一声“你好”,一杯开水让群众心平气和。

    有位80多岁的老大娘来立一个赡养纠纷案,立案庭法官询问完案情后,根据老人所述替她写了诉状,并根据有关规定为其办理了减免诉讼费手续,前后共用了30分钟。“这里的法官真好!”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人的心声。

    此外,该院还实行首问负责制,谁接待谁负责到底,必须做到不推不拖,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一次,经法院处理过的吕某来到法院,诉说出狱后工作没着落,生活非常困难。该院徐永森院长听说此事后,亲自找到吕某的原工作单位做工作,为其一次性补助了2000元钱,还按有关规定为其办理了退养手续,使吕某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孙吴县的杨某被火车撞成残疾,杨某将铁路部门告到法院。法院经审理,认定杨某系违章在先,按照有关法律规定,铁路不承担责任,杨某因此败诉,无法得到赔偿。但杨某被火车撞伤后,生活窘困,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也因此失学。看到杨某的难处,该院领导十分同情,他们认为,法院既要严格执法,对弱势群体也要体现人文关怀。他们每人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元钱,而后,又派人赶到孙吴县的民政部门,为其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既解决了杨某的困难,失学的孩子也重新走进了课堂。

    由于铁路点多线长的特点,因此铁路法院管辖范围非常广,有的外地当事人想打官司,可离法院太远,一场官司下来,交通、住宿、伙食等费用成了当事人的一大负担。针对这个问题,哈铁运输中院院体谅当事人的困难,宁可自己辛苦,也要方便当事人诉讼。佳木斯市的一位七旬老人与一家开发商因拆迁问题发生了纠纷,这位老人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开庭前,法官考虑到老人年纪大,经请示后决定到老人的住地开庭,当法官们风尘仆仆地专程赶到佳木斯市时,老人和开发商都被深深感动了,案子还没开庭,开发商便表示和解。于是,这起案件在法官的主持下庭外和解,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开发商也对案件的处理表示满意。

    迟到的公正等于不公正,作为人民的法官,就要时刻为当事人着想。地方法院有一起执行案件,系申请执行人李某与某煤矿之间的债务纠纷,标的额50万元,历时一年没能执结。眼看50万的债务无法执行,李某非常焦急。省法院将这起案件移交哈铁中院执行局执行。执行局在立案当天,就派人赶赴被执行人所在城市,对被执行煤矿的资产进行了调查,该煤矿的上级主管部门闻讯后派人找到执行人员说情,执行法官们却不为人情所动,将该煤矿价值50万元的煤查封。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