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融雪剂好撒 撒完无人清理 哈尔滨清雪越清越脏
2005-01-13 09:15:3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撒过融雪剂的街路泥泞不堪。

沾满了泥雪的车挡泥板。

    东北网哈尔滨1月13日电  10日,哈尔滨市下了一场雪,这场小雪本该让冰城哈尔滨更加透出银装素裹的美丽,可是时隔一天,人们却为满街的黑泥汤皱起眉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雪后的行人和汽车都是一脚一身的黑泥,道路撒上融雪剂后与雪产生化学反应,车辆行驶过后白雪变黑泥,黏度大,车辆的挡泥板上都沾满了带有融雪剂的残雪。行人走在马路上得小心翼翼,很多临街的商场内,地板被踩的黑迹斑斑,清洁人员比平常多付出几倍的劳动量,不停地用拖布擦地。来自全国记协的客人,走在哈尔滨的街路上连连摇头:“冬天的哈尔滨确实很美,可是这路怎么这么脏?”

    记者驱车观察了哈尔滨市部分街路,发现友谊路、外环路等主要干道上的雪虽被清过,但留下的是黑漆漆的颜色,道路中央交警部门设置的醒目双实线也被涂在了黑色下。在哈市道里区工部街、经纬十一道街等二三类街道上看到,道路上融雪剂虽撒过了,但产生化学反应后的黑雪没有及时清理。

    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清冰雪指挥部有关人士。据他们介绍,这次雪后撒的融雪剂比前几次的量是多了一些。主要是因这次雪下的小,人工清理不便是主要原因。

    记者就融雪剂的使用问题,请教了哈尔滨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融雪剂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钠,一般是将融雪剂撒到路面上与雪混合,将雪分化为粉末状物质再清理掉。现在哈尔滨市每场雪需要用融雪剂7-8吨。

    哈尔滨市道里区城管局李局长介绍,现在哈尔滨市实行由各街道办事处成立的清雪公司负责清雪的运作方式。如今为了节省人力、提高效率采取撒融雪剂和人力清雪相结合的方式。规定小雪要3天清运完、大雪7天清运完,主要道路如不撒融雪剂当天是清理不完的。10日下的这场雪,雪厚度小,车碾压后很容易结冰,机械、人工清理都困难,用融雪剂后再人工清理就很方便。

    据李局长讲,现在各清雪公司的处境困难主要因为费用难出。按照市政府令有关要求,在哈尔滨市的所有单位都应缴纳一定的清冰雪费,但实际情况是收取困难。清雪公司要花钱请民工清雪,民工们的工资一般是每天清雪费50元钱、管一顿饭,钱由清雪公司出。政府虽有一定的投入但还不够,所以出现了融雪剂好撒,撒后无人清理的问题。

    据了解,12日上午,哈尔滨市政府的主管领导和部门已为此到道里和南岗区调研,哈尔滨市市委书记杜宇新责成有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就如何撒融雪剂、怎么撒、撒多少等具体事项进行研究,政府将尽快出台具体办法,让哈尔滨市路净雪白。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