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黑龙江普高本科招生控增幅
2005-01-13 19:16:1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3日电 “高校扩招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2004年第1号提案是由黑龙江省政协九三学社的一位委员提出来的。省教育厅在答复中说,对该提案中关于高校扩招后提高教育质量的12项措施的建议,将全部予以采纳。

    2004年2月10日提出的第1号提案中认为,高校扩招后突出的矛盾主要表现: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不足的矛盾,教学设施设备、实验教学与扩招后学生大幅度增加的矛盾,高校教育经费短缺的矛盾,以及贫困大学生的救助问题等。如果对这些问题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出现教育质量下滑的现象就不可避免。

    “1号提案”中建议了12条解决措施,如:强化招生计划管理,确定积极稳妥的高校招生政策,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原则上增长幅度控制在5%至10%左右,稳住本科,放开高职,从规模的扩大上体现社会需要,从限制规模发展过快上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学校管理体制和学科结构调整力度,对重点学校、重点学科、重点专业优先投资,使这些学校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办学条件得到明显的改善;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学校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一般不应低于20%,用以保障教学任务、科学仪器设备修理、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等基本教学经费;充实一线师资,把教学工作质量作为教师职务聘任的重要标准等。省教育厅在答复中称,拟对提案中的12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并有计划地予以实施。

    据了解,自1998年高校扩招到2003年的5年间,全省高校建设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的总和,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