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胎龄30周出生没呼吸医护全力救活850克早产儿
2005-05-10 14:23:5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刘继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5月10日电 一个胎龄只有30周、体重仅850克、出生时没有呼吸的女婴,经过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两个月的全力抢救,目前已奇迹生还。

  “她来得太早了,以至于无法适应这个世界的生活。”面对记者,医生也在感叹婴儿的生还是个奇迹。据医生介绍,她本来应该在母亲的子宫里再住上至少2至3个月。可是由于妈妈患有重度妊高症已出现心力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无法继续妊娠。为了挽救妈妈和孩子的生命,哈医大一院妇产科医生决定,冒险终止妊娠,让孩子提前出生。无影灯下,产科医生在孕妇由于心衰已无法平卧的状况下,第一次在半坐位下给孕妇施行了剖宫产术。手术台旁,新生儿科医生严阵以待,复苏气囊、氧气一切准备就绪。大家预计到了一切,但唯独没有想到她的体重是这么小,居然只有850克。婴儿的身长仅有34厘米,头围28厘米,皮肤薄嫩得近乎透明,小脚底几乎没有纹理,出生时没有呼吸。经过一番紧急的抢救复苏后,患儿出现了微弱的哭声且心跳恢复正常,被立即送往楼上的新生儿病房。1小时后,患儿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医护人员连夜进行抢救,最终挽回了婴儿的生命。

  接下来的日子里,医护人员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控制感染,促进肺发育,营养神经,静脉营养,精确计算液体量,调节呼吸机参数,每一项都需要医生的精心研究。

  出生的第七天,她终于脱离了呼吸机,但仍然呼吸困难,无法离开氧气。

  就这样,在米延及王竹颖主任、徐春岚护士长和全科人员的努力下,小宝宝闯过了早产儿必经的一道道生死关,体重以每天30至40克的速度增长着。5月9日,女婴的体重已经1750克了,已离开了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同妈妈在一起了,待体重长到2000克后即可出院。

责任编辑:朱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