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多年不见的布谷鸟等纷纷莅临 野生鸟类大举来哈度夏
2005-05-21 15:16:0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1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在哈尔滨市已多年不见的布谷鸟、野鸡、绿头野鸭等野生鸟类又重新出现在太阳岛上。

  20日上午,记者前往江北太阳岛,在太阳岛练车场内,刚把车停到路边,就见一只深褐色带有条纹的长尾野鸡,从车前飞跑而过。据工作人员讲,随着天气变暖,野鸡数量已逐渐增加到十几只,每天早上还能听到布谷鸟“布谷”、“布谷”的叫声。

  记者从太阳岛管理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岛上不但有布谷鸟、野鸡等安家,4月末,十几只绿头野鸭和灰雁也飞到太阳湖边嬉戏,太阳湖附近经常能看到绿头野鸭。这些野生鸟类一开始十分怕人,每当有人路过时,它们就惊恐地乱窜,很快就跑没影了。后来由于大家都很爱护,过路的人也不去惊扰它们,如今野生鸟类变得不怕人了,只要不故意惊扰它们,它们根本不理会路人。现在,在太阳岛上的野生鸟类分布地点很多,太阳岛上的滑雪场、月亮湾、上坞等处的草丛里都有它们的身影。

  与江北太阳岛类似的是,今年以来,每天早上在省森林植物园都有上百只喜鹊“集体”落在园内广场上休息。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园内不但能听到百灵的叫声,还能不断看到红隼、蜡嘴等野生鸟类的身影。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许老师估计:眼下植物园内约有百灵、金刺、燕雀、春暖、蜡嘴、点子、红玉在内的十五六种、万余只候鸟。其中,春暖、百灵、金刺等鸟类孵化地在建三江一带,大量在我市出现尚属首次。、

  据省森林植物园策划部主任赵群介绍,2003年植物园投资3000万元进行改造后,对游人开放的路西园区,每年都能引来很多鸟类筑巢、孵化,而在不开放的路东园区,筑巢、孵化的鸟类保守估计也有一两万只。

  对此,鸟类专家称: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市民爱鸟意识增强,我市成为适宜野生鸟类繁殖城市。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