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专家尚未就尼古拉教堂重建达成共识
2005-09-02 12:56:0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谭立顺 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9月2日电 1日,广大市民对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曾组织的专家论证会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些历史、建筑、规划、城市设计专家,当时都说了什么?记者为此从规划局找到了2004年7月30日的论证会会议记录。

  会上,规划局首先介绍了组织哈工大设计院对博物馆广场保护进行的设计方案。随后,专家们发表了看法,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原哈市城市规划局局长张相汉,哈工大教授、建筑学家邓林翰,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李春新,原哈市规划局规划专家曲春兴,哈工大教授、建筑专家刘大平,黑龙江日报记者、《城与人:哈尔滨故事》作者曾一智,哈工大教授、博导徐苏宁,历史学家、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李述笑。

  刘大平:原址复建

  此次恢复的是教堂景观而非教堂功能,红博广场的围合界面跟历史原貌相比还算完整。恢复用新的形式较好,但钢管方案还可以再简练一点,原有教堂的图纸保留较完整,有条件为恢复提供技术依据。

  曲春兴:不同意复建

  在该地如果要做,就应该做一个艺术上的杰作,如果要恢复教堂,人上不去,肯定是失败的,没必要恢复,不能仅追逐商业效益,还要综合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曾一智:不同意恢复

  目前,红博广场已被高大的建筑围合,压迫感很强,恢复没什么意义,原教堂的环境已经遭到破坏,何况哈市的人力、财力都有限,做假古董意义不大,如果一定要恢复,也要慎重。框架方案挺好,相当于雕塑。

  李述笑:原地新样

  如果做商业用,不同意;如果从景观考虑,可以恢复。移位建、抬高建和下沉的方案都不好,同意原址有所创新的方案,其功能可以用于文化事业,现在的大玻璃罩方案确实不好,应该拆掉。另外,要认真解决好该地区的交通问题。

  邓林翰:原地原样

  同意按原貌、原尺度、原色彩、原标高、原址恢复,但材料可以变化。

  李春新:不同意恢复

  该处地下有很密集的商业区,从消防上看,有很大隐患,如恢复教堂,人和烟都出不来,一旦发生火灾,将是灾难性的。再有,现在场地很紧张,原来的教堂环境已遭到破坏。如果移位建,建议可以远一点,比如到太阳岛,可以在现址上搞一个雕塑。

  徐苏宁:同意按新框架方案恢复

  该地段是个敏感地段,要慎重。如果要恢复,还是应该按铁架方案,国外有类似的做法,做成纯观赏性的,留有历史的印迹。按国际惯例,所谓的恢复必须是原址,现在的框架方案有点复杂,没必要做玻璃的,铁构件要厚重一点。

  张相汉:不宜再建

  从现实情况看,因为教堂基地的情况已发生变化,失去原有的环境尺度,我不同意建假古董。从理想主义考虑,我同意恢复,但前提是把整个道路广场重新改造,恢复周围环境,拆除电力大楼,交通方面要进行大手术,要建就按原材料、原形式恢复。

  会上,专家未达成共识,但从那时起,规划部门考虑到博物馆广场是哈市重点保护地区和城市景观亮点,为了慎重决策,规划局把复建“尼古拉”的方案制作成广场模型,至今还在哈市中心广场地下展厅的城市规划展中展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目前,考虑到地铁走向,规划部门锁定复建“尼古拉”的理想位置是省电力大楼现址。

责任编辑:朱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