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北大荒”开发50载 垦荒人相聚始发站
2005-09-02 20:30: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9月2日电 金秋时节,来自北京等5省市的青年志愿垦荒队们和各界代表聚集在黑龙江垦区共青农场,纪念“北大荒”开发建设50周年。由胡耀邦同志题写场名的共青农场,当年是第一批青年垦荒者落脚的地方。

  50年以前,北京市郊区青年团员杨华、庞淑英等5人联名向共青团北京市委提出到边疆的申请。他们说:“当年国家需要粮食,我们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来到祖国北部边疆‘北大荒’垦荒种粮,为支援国家建设生产粮食!”

  1955年8月30日,由杨华等人组成的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到达黑龙江省东部边境的萝北县,从此拉开了全国青年志愿垦荒的序幕。随后,天津、河北、山东、哈尔滨等省市的有志青年也高举垦荒大旗,一批批来到“北大荒”,掀起了开发“北大荒”、建设边疆的高潮。

  50年过去了,当年的热血青年如今多已古稀之年。很多人离退休后回到原籍,很多人在边疆扎下根来。半个世纪之后的重逢,让他们激动不已。“我们实践了当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我们对自己的选择感到无怨无悔!”杨华老人铿锵有力的发言,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热烈的掌声长时间回响在北大荒辽阔的田野上。

  共青农场第六管理区12居民组的前身,是当年河北支边青年的集体农庄,如今当地人依旧习惯叫它“河北庄”,这里一直是农场的标杆单位,现在每年赢利100多万元。当年的垦荒队员今天仍有13人生活在这里。岁月流逝,但乡音不改,在庆祝大会上,老人们依旧自豪地说:“我们是河北青年,我们给家乡人争了光。”

  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发建设,当年的“北大荒”如今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青年建设者们奉献了青春年华,也收获的丰硕的果实。如今的共青农场,已经成为年生产粮食14万吨的现代化“粮仓”,同时成为一块投资的热土。在建场50周年庆祝活动中,农场与来自美国、香港等地的客商签订了10余项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刘华

【专题】三千里北疆话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