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他让东北相声名扬全国——记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
2005-10-28 09:45:5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8日电  他是黑龙江曲艺的领军人,是东北相声的杰出代表,是一代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是全国“十大笑星”中惟一一位北京以外的笑星,是首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惟一一位北京以外的评委……

  师胜杰:1953年4月生于天津,7岁登台演出,8岁拜朱相臣为师;1977年成为黑龙江省曲艺团专业相声演员;1984年成为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关门弟子;198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笑星之一。现任黑龙江省曲协名誉主席,省群众艺术馆国家一级演员。师胜杰舞台形象清新可喜,演唱方面的基本功尤好,形成一种口锋脆、音调甜、质朴自然的表演风格。代表作《郝市长》、《肝胆相照》、《小鞋匠的奇遇》等广为流传。

  他是黑龙江曲艺的领军人,是东北相声的杰出代表,是一代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是全国“十大笑星”中惟一一位北京以外的笑星,是首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惟一一位北京以外的评委……

  提起师胜杰,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他的相声名作《小鞋匠的奇遇》。这个节目在首届中国艺术节上表演时引起了轰动,荣获金奖并入选《新中国影视艺术精品》系列光盘。直到现在,还经常有人点播这个节目,而《小鞋匠的奇遇》后来究竟获了多少奖,连师胜杰自己也说不清了。言及此,师胜杰笑着说:“这首先要感谢《黑龙江日报》!1987年春天,我和原建邦看了《黑龙江日报》的一篇报道,是介绍大庆人事监察局干部魏兴柱不徇私情、廉洁奉公的事迹的,我们看后非常感动,马上决定到大庆采访搞创作,后来经过许多曲折和无数次的修改,才完成了这个备受好评的作品。我觉得,在报道深度和敏感度上,《黑龙江日报》始终是全省的排头兵。”

  很多人误以为师胜杰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其实不然。他出生于天津一个相声世家,父亲师世元和母亲高秀琴是京津一带颇有名气的相声演员。60年代初,为了支援东北的艺术建设,全家人由天津来到哈尔滨定居,父亲师世元担任了哈尔滨市民间艺术团相声队的队长。

  那一年,师胜杰7岁。他回忆说:“刚到哈尔滨,我就被它的美丽震撼了:城市干净又整齐,洋房一座接一座,男人们穿着洋气的风衣,女人穿着漂亮的连衣裙;每到星期天,一家一家的人打着阳伞去松花江边和太阳岛上野餐、游泳……这种场景我只在外国电影里见过,哈尔滨真不愧为东方的小巴黎。”

  那一年,藏在师胜杰心中的艺术种子也在哈尔滨这块土地上萌芽,在道外北市场,他和父亲表演的传统相声受到了热烈欢迎,后来竟发展到,许多观众都是冲着他这个小孩来的,他不登台,人家就不捧场。

  然而好景不长,突变的政治风云击碎了生活的平静:1965年底,“相声大会”停演,父亲含恨自杀,哥哥成了“现行反革命”,师家跌入痛苦的深渊。1969年,16岁的师胜杰被送到兵团进行劳动改造,而他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坚强。回忆七年的苦难生活,他达观地说:“这对我是一种精神上和性格上的锤炼。有这碗酒垫底,还有什么样的酒不能对付?”

  1976年,浩劫过后,师胜杰重返他朝思夜想的艺术舞台,成了黑龙江的专业相声演员。他潜心创作,写了《我要补课》、《婆媳之间》、《醉酒歌》等一批广受欢迎的作品。1981年,他表演的《郝市长》在全国曲艺调演中获得了创作和表演一等奖;1983年,他表演的《姑娘小伙别这样》在全省曲艺评比中获得一等奖;1984年,他表演的《肝胆相照》参加全国相声新作评比,获得了创作和表演一等奖榜首。也就在那一年,他成了已经三十多年未收徒弟的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

  跻身全国相声演员头排,多少机遇在向他招手,他却始终没有离开黑龙江。他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特别相信这句话。回想起我几次要调离黑龙江,最后都没走。虽然是师父的意思和省里领导的挽留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潜意识里的黑龙江情结。外面的世界固然精彩,但是也别忘了“落叶归根,故土难离”。黑龙江有我艺术和人生的根。

  妻子宋艳说,从艺四十五年,师胜杰得了不少荣誉,对有些荣誉,他看得很淡。然而,对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奖”和黑龙江省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奖”,他却看得很重。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