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松花江呼兰河将建文化景观长廊
2005-11-23 14:16:5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11月23日电 近日,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松花江沿江风景带景观设计与旅游发展规划初步论证会,听取了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项目组关于松花江沿江风景带景观设计与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此次规划的松花江沿江风景带是从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至哈尔滨段。多年来松花江平均低水位为113.2米,建设中的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将提高,常年保持在115 116米之间。水位的提升会带来景观资源的变化,坝前将形成面积约为240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松花江、呼兰河、阿什河等河流水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沿江地区将恢复湿地自然生态,湖泊、岛屿等新的自然景观将出现。

  该规划在深入调查区域风景资源、解读地域历史文化、解析区域生态格局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滨水地区开发的成熟经验,提出松花江沿江风景带的发展总体思路,明确风景保护利用的总体格局并对其进行分区引导与控制,确定沿江景观总体结构并对重点区段进行了设计控制。规划拟强化沿江风景带的公共游憩、文化解说、生态服务三大功能,塑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和郊野游憩空间,建成贯通郊野与城市、连接历史与现代、融合自然与人文的生态文化长廊。

责任编辑:朱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