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仍在办班收费 哈市儿少中心不能拿着"公益"搞创收
2006-09-20 13:00: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闫雪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0日电媒体发表了《哈尔滨市儿少中心忒热闹》一文后,哈尔滨市儿少中心对此报道作出反应,对一些环境问题进行了整改。但记者追访中发现,该中心的办班收费现象并未停止。

  19日,记者再次前往哈尔滨市儿少中心。记者以学生家长名义来到该中心一楼收费窗口,咨询奥数班费用问题。业务人员说,收费给收据,如果报销,可以开发票。记者此后见到了发票———黑龙江省服务业统一发票(三联制),可见本应以公益为宗旨的该中心经营业务却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不得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正式在编职工70多人,外聘教师达100多人。该中心经费渠道为财政补助,其一部分人员工资为财政投钱,余下部分由该中心自己解决。其外聘教师支出最高时达30万元/月,现在为14~15万元/月,这部分钱财政不管。而在编职工70多人的开支由财政承担,为10多万/月。近几年,中心每年所得财政拨款为200多万,所收办班学费为200多万,这些钱到年底几乎一分不剩。

  据这位负责人说,在每年该中心的预算里,其所将收各种办班的学费也列入所需经费当中。这些钱要负责取暖费、水电费、设施养护费、人头费等。这位负责人说,关于办班收费问题,是符合有关政策的。他说,特专长指艺术、科技等。但记者注意到在该中心一楼大厅展示的秋季班招生栏中,有几种奥数培训班,而奥数班早已为舆论所诟病。记者要求了解这个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本应透明的各项具体收支,但被拒绝。

  哈尔滨市儿少中心本是一个使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们不禁要问:这些纳税人的钱划拨到儿少中心这样一个公益性事业单位,而他们到底提供了多少公益性服务呢?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