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我省通信固网智能化改造完成 固定电话下月底可查详单
2006-09-21 05:49:5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电 记者20日从黑龙江省通信公司获悉,随着我省通信固网智能化改造“龙舟工程”二期项目的竣工,预计10月底,我省固话、小灵通用户将可到电信运营商处查询市话详单。

  长期以来,我国市话服务采取“软表”计费方式。这种计费方式只记录每个用户在一个计费周期中的通话累积计费脉冲数,而不记录每一次通话的被叫号码和通话时长;所以在计费周期终了结账时,只能给出总的通话费用,即只能出账单,不能提供市话详单。当用户要求查询通话费用时,电信企业难以提供具有充分说服力的计费依据,以致产生计费纠纷。据信息产业部统计,电信用户投诉案件中,牵扯到计费、收费争议的案件数量约占50%。甚至因为“天价话费”而对簿公堂的案件也屡见不鲜。

  2003年7月,信息产业部就市话详细清单的查询问题,向各大固定电话运营商发出文件,要求相关企业切实采取措施,尽快改进市话计费系统。今年6月,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裴爱华表示,“网通”将从适时提供市话详单等方面入手,解决资费争议问题。对此,省通信公司于今年初启动了固网智能化改造工程,成为中国网通第一个利用软交换技术进行网络智能化改造的试点省,省通信公司将其列为今年一号重点工程,又名“龙舟工程”。经过智能化改造,“网通”将突破技术瓶颈,推出市话详单、固定预付费(储值电话)、综合预付费(统一账号付费、统一账号认证)等14项新业务。目前,一期工程可提供悦铃、一号通、web800、点击拨号、固定预付费5项业务。10月底进行二期业务测试,届时,即可向用户提供市话详单。据此,我省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为用户提供固话市话详单的省份。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