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市严重缺水 市区人均水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1/20
2007-03-23 08:43:0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22日是第15个“世界水日”,宣传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记者从哈尔滨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哈尔滨市水资源总量严重贫乏,人均占有量只有1350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2。市区人均占有量仅为9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1/20。

  为了尽量保护有限的水资源,上世纪80年代初,哈尔滨市成立水资源管理部门后就对地下水和用水大户进行了严格的管理。通过行政、法制等手段严防私自开采地下水,改变了过去地下水资源开采无序状态,开采量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33万立方米/日,减少到12.1万立方米/日,控制在地下水日允许开采量22万立方米的范围内,基本实现了采补平衡。

  目前,哈市漏斗区面积已由380平方公里锐减到200平方公里,仅2006年,漏斗区面积就减少了10平方公里。市区地下水水位大面积回升,局部地区日回升幅度达到1米以上。

  然而,地下水缓慢回升的速度却比不上水资源浪费的速度。目前,哈市城区除了医药、酿酒、学校、医院等行业的不足百家大型企业通过节水技术改造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从而自发持续投入节水设备外,其他单位在节水设备投入上意识不强,致使哈市节水设施建设推进步伐迟缓。在洗浴、洗车等单位未到水资源管理部门办理节水设备验收合格证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便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造成节水设备管理源头失控。

  不仅不节约用水,部分单位和个人为了个人利益还采用改动水表、私接水管等各种非法手段盗窃国家水资源。2006年哈尔滨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对城区重点行业和重点用水单位进行用水检查达14000余家次,下达整改通知687件,查处非法开采地下水案件82起,行政处罚近30万元。

  相关链接

  “世界水日”的由来

  为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根据联合国《21世纪议程》第18章有关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的原则,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第17次大会通过了193号决议,决定从1993年开始,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各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在这一天开展一些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同年6月,我国政府决定,从1988年开始举办的“中国水周”与“世界水日”合并举行。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