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依兰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多领域服务农户促进农民增收
2007-03-23 10:45:5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赵宏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经过几年的发展,依兰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速度快、经营规模大、服务领域宽、组织形式多样,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效果显著,已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是广大农民在自愿互利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互助合作性质的技术经济组织。依兰县农技协会建设2002年起步,目前已发展各类农技协126个,其中种植业62个、养殖业35个、加工业20个、销售业8个、实用科技发明协会1个,涵盖了县域经济的各个领域。协会会员8000多人(户),会员种植面积50多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20%;会员养殖畜禽60多万头(只),占全县养殖畜禽的33%。

  三种类型各具特色

  实践中,依兰县出现了三种类型的农技协会。一是龙头带动型。实行“公司+协会+农户”模式,通过资本、技术、劳动的联合,把会员和协会的利益更加紧密联系起来。依兰县黑龙泉清实业公司与团山子绿色饮品锦灯笼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带动了当地种植业的发展。二是行业专业型。以某一产品为依托,利用协会的市场网络、技术优势无偿向会员提供品种、技术、信息,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目前已成立团山子水稻协会、江湾玉米协会、愚公养貉协会等协会。三是科技服务型。家禽养殖协会、大豆协会等协会免费对会员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

  协会让农户大幅增收

  几年来,加入农技协会的农户收入普遍提高。协会通过与企业签订订单的方式,由企业实行产前投资、产中服务、产后回收,使农户所产的粮食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每市斤水稻高出市场价0.05—0.2元,高蛋白大豆高出0.1元,玉米种子高出0.7元。江湾镇玉米协会与佳木斯同育种业公司签订了合同,由协会会员为公司繁殖玉米种子,每斤加价0.7元,去掉费用,每亩地可为农户增加130多元。团山子水稻协会与同江集团合作,由会员种植特色水稻2800亩,同江集团以每斤加价0.1元的价格回收,会员每亩地可多收入100余元。

  连结农户搞大生产

  几年来,依兰县农技协将农民连成一片,变小生产为大生产。又将农民与龙头企业连成一体,架起了生产、加工、销售的桥梁。巴兰河稻米产业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水稻产业化格局,会员每亩平均增收100元以上。协会于2003年与哈尔滨市天晶米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协会会员所种植的水稻全部销售给公司,实现了订单生产。天晶米业公司的产品远销香港、深圳、北京、上海等地,2004年被国家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米”荣誉称号,企业产值达6000多万元,利税1000多万元。

  依兰县实用科技研究会与农学院、工程学院、哈工大等大专院校合作开发研制出13项技术向国家专利局申报,已有两项获得专利,并在依兰县的两个乡镇进行示范推广和应用。几年来,共推广农用产品28种,推广农村实用技术30多项。

责任编辑:顾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