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水资源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5%哈市要打"节水战"
2007-03-23 14:41:2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哈尔滨市水务部门在中央大街开展了“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作为全国300个缺水城市之一,哈市市区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9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5%。节约用水已成为哈市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首要问题。

  在宣传活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竟然都不知道哈市是缺水城市。家住南岗区学府花园小区的那先生说,他家一家三口每月平均交35元左右的水费,洗菜、泡脚、冲厕所从没用过循环水。“我们觉得水很充足啊,一年也遇不到几次停水。”市民都以自来水管里有没有水,来衡量水够不够用,却并不知道自己对水资源的占有量其实很少。

  10时许,记者随水务稽查人员对哈市一些区域的洗车行和饭店进行了检查,浪费水的现象几乎随处可见。在道里区安固街的一家洗车行,稽查人员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安装循环水设备,洗车用的就是自来水。在道里区和南岗区的一些大饭店,厨房和厕所也都存在着水管滴水、长流水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城乡居民用水一贯是支付福利性质的低水费或免费,因而节水意识差,跑、冒、滴、漏现象相当严重,一个家庭如果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为了保护水资源,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已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