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为救落井村民 菜农舍身救人感动冰城
2007-09-22 13:00:1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孙娜 刘继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2日电 16日下午,哈市道里区新发镇先锋村发生了令人心痛而又感动的一幕。43岁的菜农范英明为救一名落井昏迷的村民,奋不顾身下井救人,结果自己也因缺氧窒息,最终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19日是范英明出殡的日子,很多村民都自发来到村头路口,为范英明送最后一程。范英明的弟弟范英军告诉记者,他的哥哥今年43岁,9年前从海伦市农村来到哈市道里区新发镇先锋村,一直靠种菜为生。在家人的眼中,范英明是个从小就乐于助人的农民,虽然家境贫寒,但对于朋友和邻居,他是有求必应,绝不含糊。16日下午,一阵求救声惊动了干活的范英明,他脑海里第一个想法就是救人,便奋不顾身下了井。

  范英军哽咽着回忆,当天16时,范英明和母亲、妻子正在距村子一公里外的菜地里干活。突然听见了有人高喊“救命”,范英明闻声立即向出事现场跑去。呼救声是从附近一口废弃的枯井旁传来的,村民石某和丈夫刘某准备把放在井下的蔬菜取出,结果石某下井后就没了动静,刘某只好大声求救。范英明二话没说,顺着绳子下到了井底。范英明本想用绳子将昏迷的石某捆好拽出井口,但是因井中严重缺氧,范英明也因无法呼吸倒在了井中。

  村民立即向119求助,闻讯赶来的消防战士将范英明和石某从井底救出,但由于二人窒息时间过长,都停止了呼吸,舍己救人的范英明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记者了解到,范英明与同村的石某并不熟悉。范英明的离去让年迈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孩子悲痛欲绝。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