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在西藏有干不完的事”——省援藏工作队工作小记
2007-10-11 09:33: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凤宝 毕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省援藏队员在调研。

  东北网10月11日电 初秋,记者来到日喀则,走近进藏工作不到3个月的我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体会26名队员的援藏工作和生活。

  6月17日,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伊始,决定开展以“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自我学习、自我思考、自我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政治坚定、思想优良、作风务实、决策科学、工作高效、学习勤奋、生活健康、纪律严明、团结共处、确保安全”的援藏工作队员守则。

  卢波进藏的行囊里一多半是书籍,如西藏工作文献选编、世界屋脊的呼唤、援藏札记等有关西藏人文地理历史、民族宗教政策等法律文件和当地风土人情的书籍。漫长的夜晚,成了卢波读书学习的好时机。省农垦总局选派的援藏干部王贵被任命为日喀则地区康马县委书记,他进藏后卷不离手的是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的书籍。

  不少工作队员将进藏后藏民赠送的第一条哈达珍藏在自己床前案头,为的是始终想着“在西藏干什么”。

  “在西藏有干不完的事,我选择援藏无怨无悔。”这是再次请缨留下参加省第三批援藏工作的李春生的心声。3年前任职仁布县常务副县长的李春生,正忙着抓省第二批援藏项目——仁布县工业园区论证实施,远在同江市的女儿李瑶因车祸住进了医院,耽误了中考,岳母肺癌晚期,面对亲人的不幸,他选择了继续在藏工作。今年,女儿考上大学时已任日喀则地委副秘书长的李春生工作缠身,又没能陪送女儿上大学。

  “援藏工作要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领队、日喀则地委副书记李海红带领日喀则地区的几名援藏干部,用一周时间,先后到日喀则市、仁布县等地考察省第二批援藏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他们还请当地的领导、专家为省第三批援藏项目“确诊把脉”。驻康马、仁布、谢通门三个县的援藏干部,分别开展了“下基层、搞调研、摸底数”和慰问贫困藏农牧民群众活动,共深入到70多个乡镇村寨(海拔最高达4700米)走访座谈、了解情况。仁布县的5名援藏干部每人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给58户贫困党员和群众送去了粮食、衣物生活必需品;谢通门的援藏干部购买了3000元的物品,给放牧归来的贫困农牧民解决生活燃眉之急;康马县援藏干部每人每年捐款2000元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并主动与联系点的特困户结对子帮扶。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省第三批援藏工作队经过认真筛选、科学论证,共确定了5大类77个拟援建项目,总投资近1.6亿元。其中,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总投资3000多万元,重点扶植开展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致富能手、乡村干部、乡土实用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以缓解藏区人才短缺的局面。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