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农场携手地方 场县共建共享宁安一片天
2007-10-11 11:01:5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红 沈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日前,宁安农场与宁安市联合引进的天津宝迪公司投资1.5亿元“万头种猪养殖场”项目落户农场第三管理区。宁安农场场长崔勋介绍,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农场和地方农民1000余人就业,使农场和地方经济得到共同发展。

  这是自去年以来,农场在场县共建中主动拆掉“篱笆墙”,把农场的经济生活与地方融合,共创繁荣新农村的又一大动作。

  让优良种子穿越“隔离带”

  宁安农场地处宁安市南部,与地方农村“交错插花”。过去,由于管理体制制约,相互很少往来。宁安农场现代农业基础雄厚,科技密集,但地少人多。他们创立的“种子+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模式,由于受“隔离带”的制约一直不能大发展,周边农户眼看着地挨地的农工发财,自家的地垄却长不出“金种子”。

  为了达到玉米种子的纯度,种植杂交玉米种周边方圆300米隔离带内不能种植任何商品玉米品种。双方共建前,因为无法协调隔离带问题,靠近农村的地就不能播种玉米杂交种子,造成规划上的真空地带,减少了玉米种子种植的有效面积。

  现在不同了,记者在农场与农村耕地接壤最多的第一管理区了解到,农场主动与周边农村沟通,增进感情,农场的职工和周边的农民也建立了相互学习种植技术的良好氛围,玉米种子种植隔离带问题不再是“挠头事”了。采取暂时调换土地,规划接壤土地耕种计划,为农场玉米种子空出隔离带,在隔离范围内农民也积极响应不再种植商品玉米品种,难事迎刃而解。现在,农场每年玉米制种播种面积扩到3万亩,占总耕地52%,给种植户带来了实惠。

  让大项目带富一方经济

  2006年,宁安农场与宁安市合作招来韩国东部韩农化学株式会社,在宁安农场建成了韩国东部韩农化学株式会社(黑龙江)分公司,总投资1.6亿元,现第一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生产各类生物农药。目前已起步生产,进入农药投入试验阶段,东部韩农化学株式会社也与垦区建立了有关生物农药产品的科研试验合作。

  现在,宁安农场与宁安市两家领导和相关部门经常进行研讨,共同商讨合作大计,致力共同招来外商,带富一方经济发展。为了开展新农村建设,提高管理区交通路况,从2006年,宁安农场与宁安市积极协商,通过省里“村村通”工程,农场拿出相应配套资金,使农场所有管理区都实现了路面硬质化,给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条件。

  让公共资源实现共享

  农场和农村各村屯地挨地,耕地垄接垄。在场县共建中,农场各管理区主动与周边村屯普遍建立了联系制度、协调制度等多项合作意向。过去许多灌溉用水、联合销售等生产中不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现在都找到了好的解决办法。不少村屯、管理区都是一条渠两家用,一条路共同走,一盆花共同赏,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资源共享。

  今年,他们共同合作,跨过农村居民点将各管理区全部修上了水泥硬质路面。还合作在穿场而过的201国道边,建起了现代农业示范园,集科研、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逐步迈向花园式旅游农场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