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坚韧少年单腿独臂走出阳光人生 610分考入哈工程大学
2007-10-11 14:26:4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郭峰 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校园里,人们经常能看到一名单腿独臂,左手提着书袋子,蹦跳着向前走的瘦弱的身影。虽然是单腿走路,但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唐佳琦,一个身体残缺的大学生,用他坚韧不拔的精神,超出寻常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记者没有想到,第一次和唐佳琦见面是在篮球场上。前不久,在哈工程大学校园内的篮球场上,有两三名大学生在练习投篮,其中,一名仅有一只完整的手臂和一条腿的大学生正站在离篮筐五六米远的地方,左手把着篮球,同时用右肩头撑着球,向篮筐投去。等同伴投篮后,他又蹦跳着去捡球,继续投篮。虽然他的命中率不高,但在篮球入筐的一刹那,他便会兴奋地喊一声“进了!”看起来,同伴们并没有把他当做残疾人。

  唐佳琦对记者说,他来自省内的桦南县。5岁的时候,他从邻居家出来,刚跨上铁道线,便听到一阵响亮的汽笛声,随后,他便什么都不知道了。当小佳琦醒来时,依稀看到母亲的双眼又红又肿,当时小佳琦还不明白,失去右手和右腿会给他今后的生活带来怎样的艰辛。小佳琦在医院住了一年。

  出院后,母亲要求小佳琦必须学会用一条腿走路。于是,小佳琦在自家的屋子里跳出了独腿人生的第一步。为了能让小佳琦得到及时休息,母亲特意在屋子里摆上了五六把椅子。只有一只完整的手臂,又要学习单腿跳着走路,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小佳琦往往因为把握不好平衡而跌倒,身上留下不少伤痕。就这样,走一会儿,扶一会儿,歇一会儿,小佳琦终于一蹦一蹦地学会了单腿走路。

  学会走路的第二年,7岁的小佳琦来到母亲任教的小学校就读。每天早上,母亲用小车推着小佳琦到几公里外的学校,晚上再推回家。最困难的是在冬天,母亲常常顶着寒风推着小佳琦吃力地在十几厘米深的积雪中行走。至今,母亲身上仍有多年未愈的冻疮。然而,再苦再累,母亲从未放弃,争气的小佳琦秉承了母亲坚毅的性格,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初中。

  唐佳琦完全依靠自己独立生活是从高中开始的,那时候他住校,只有放假时才回家。由于所住的寝室在二楼,每天,唐佳琦都蹦蹦跳跳地跑上跑下,虽然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独立坚强的个性让他在心中默念“不要害怕,要去面对,直到以后你会懂得怎样去面对挫折。”与此同时,周围的同学给了唐佳琦细心地关照,只要看到唐佳琦有困难,老师和同学们都会想方设法帮助他,友谊让唐佳琦更加坚定了战胜困难的信念。

  高中三年,唐佳琦仍然保持着班级前三名的好成绩,但他的第一次高考却失利了。当时,一些亲友劝唐佳琦,以他的身体状况能读完大专就很不容易了。唐佳琦说,他曾经向母亲发誓,永不放弃自己的目标,于是,他选择了复读。经过一年的拼搏,2005年,唐佳琦以61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