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扎龙迎来罕见大规模白头鹤迁徙种群
2007-10-11 18:1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1日电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迎来2000多只白头鹤迁徙种群,这是这个保护区设立以来迎来的最大规模的白头鹤迁徙种群。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常务副局长李长友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白头鹤迁徙种群集中扎龙实属罕见,原因可能是白头鹤繁殖地白头鹤种群数量增加,也可能是白头鹤迁徙途中其他停歇地环境发生变化,而扎龙湿地环境适宜,为白头鹤提供了良好的停歇场所。

  据这个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锋介绍,白头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是世界上15种最濒危的鹤类之一。每年秋季都有千余只白头鹤在扎龙保护区停歇休整,然后飞往长江中下游等地越冬。

  据了解,扎龙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的以鹤类为主体的珍稀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等珍禽的重要迁徙通道,是世界最大的野生迁徙丹顶鹤繁殖栖息地,世界现存的15种鹤类,在我国有9种,而扎龙就分布有6种。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