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轮流“坐庄”“亲情AA制”80后创意过年新民俗
2008-02-15 09:55: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电 “回家过年!”这在常人看来似乎已成规矩的事,但对于那些结婚了的“80后”独生子女而言,回谁家过年却成了一个大难题。日前,记者调查得知,如今,不少已婚“80后”的观念已经有所改变,以往必须回男方父母家中团圆守岁的传统,正在被各式各样的现代方式所改变,其中轮流“坐庄”、“2+4”式团圆和“亲情AA制”等新方式正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轮流“坐庄”:

  赶场虽累但周到

  小孙新婚刚4个月,在婚前她和爱人就约好,以后过年轮流“坐庄”。这不,这个鼠年春节,大年三十在男方的奶奶家团圆,然后初一女方家,初二男方家,初三女方家……虽然他们小夫妻“赶场”有点累,但毕竟双方父母都照顾到了。

  小谷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在外县住,小夫妻过年也是两家跑,只不过没像小孙夫妻俩跑得那么勤,而是在男方家先待几天,再到女方家待几天。

  “亲情AA制”: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王刚是哈尔滨市一家电气公司的助理工程师,家在齐齐哈尔市,而去年与自己结婚的妻子家在富锦市。今年是这小两口结婚后的第一次过年,两人真是犯了难,两个人都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就盼着春节回家团圆,但是双方又都只有7天的假期,平时工作就很辛苦,过个年再两边跑实在太折腾人,两人索性来了个“亲情AA制”,各回各家,各看各妈,正月初六两个人再回自己的温馨小家。

  “2+4”团圆:

  经济省时不劳累

  其实像王刚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工作的王强家在北安市,去年刚刚结婚,而妻子家在大庆市。因为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平时的节假日总是不能休满,因此工作后很少回家,而今年为了定下来回谁家过年,一向和睦的小两口还吵了两句嘴。最后,王强表示,自己多拿点路费,让4位老人年前赶到哈市,大年三十,两家人一起团聚,这样老人们高兴,当儿女的也不用为了去谁家过年而费心思。

  带双亲出游:

  花费虽高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如今,坚持“过年必须要在男方父母家守岁”这一传统习俗的家庭正在逐渐减少,很多父母体谅子女,而其子女也想出各种办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哈尔滨市“80后”小夫妻回家过年除了以上方式外,还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干脆带着双方父母一起出游在外过年。一对家庭收入很高的“80后”小夫妻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就是带着双方父母去香港过的年,昨天刚回来。通过这种方式过年很新鲜,感觉也特别好,虽然花费较高,但一年就一次,大家都开心。

  专家解析:

  现代家庭走向民主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董鸿扬教授分析,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来说,“80后”小夫妻现代意识和男女平等观念更强。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都有亲情的需求,因此对于过年的方式,他们有了自己的处理方式:男女平等,兼顾双方,体现出现代家庭民主化的新特点。

  同时,董教授认为,“80后”夫妻过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做法欠妥,因为中国的春节是最能体现和谐团圆的节日,它不仅包括两代人的团圆,也应该包括夫妻的团圆,夫妻分离不符合民族文化心理。春节的团圆不仅仅是回家看看老人,更是满足家庭成员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即一种归属感和心灵慰藉。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