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去年气温47年来最高 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2008-03-03 06:40: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英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的气温去年创下了新纪录。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007年这个省全年平均气温为4.5摄氏度,比常年高1.8摄氏度,为1961年以来的最高值。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黑龙江省进入了新的干旱周期,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今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为零下19.7摄氏度,比历年同期高0.4摄氏度。据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全省气温仍将偏高,降水仍将偏少,大风天数偏多,旱情呈继续加重趋势,春旱形势严峻。

  另外,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日前组织有关专家对今春我国气候特征及森林火险趋势进行预测,专家一致认为,今春我国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尤其是南方受冰雪凝冻灾害地区和东北、内蒙古林区将出现历史最高的森林火险。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9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