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市场需要?哈尔滨新楼盘挂洋名卖畸形文化
2008-03-03 06:59:2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 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   米兰国际、汉城国际、威尼斯水岸、奥丽维亚、维也纳河畔、美澳花园、博奥现代城、东方巴黎、凯旋城、欧洲新城、金色莱茵、中财雅典城……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尔滨市起洋名的楼盘到处都是。然而,不少市民对起洋名的楼盘的认同度并不高。哈市城市规划局原局长张相汗认为,起洋名的楼盘哗众取宠,透射出崇洋、夸大、炫富、缺乏本土文化自信的病态心理,是一种畸形文化,应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关注。

  市民:

  走亲访友恍惚到国外

  近日,准备买房的张先生抱怨哈市起洋名的楼盘太多,结果看来看去也没什么区别。“本来就是一个住宅小区,为什么非要说成什么欧洲的、美洲的呢?”。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哈市很多已建成和在建的楼盘中,名字“欧美化”现象十分普遍。曼哈顿、维也纳、温莎、威尼斯等国外的地名都已成了哈市楼盘的名字。市民李女士说,今年春节走亲访友时,早晨从自己家所在的香坊区巴黎广场出门,先去了道里区欧洲新城的姐姐家,又去了松北区赛丽斯家园的叔叔家,最后又到了南岗区香榭丽苑的朋友家。一天下来,像是出了几次国。

  开发商:

  起个洋名是市场需要

  为什么哈市有这么多热衷于起洋名的楼盘呢?松北区一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打造的是欧美风格的建筑,名字本身就是南美洲一个盛产世界著名咖啡的小镇名字,这样可为业主展示一种欧式的生活风范。因为购房者首先知道的就是楼盘的名字,起一个带有欧美味道的名字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

  对于房地产行业流行起洋名的现象,哈市一家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张先生说,现在哈市不少高档楼盘的确走的是西方路线,无论从整体外观还是内部设计上都向国外靠拢,目标群体也是高收入阶层中对西方文化比较认同的人群。给楼盘起个洋名,也是适应市场需要。

  哈市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认为,从开发商角度而言,给自己的楼盘起名也是煞费苦心,生怕把楼盘名字起“土”了“俗”了,影响销售业绩。而一旦有了洋名,就可以在小区景观设计上增加“洋点缀”,如雕塑、教堂等,可以大大提升小区的品位,这也是楼盘形象宣传的需要。

  

  专家:

  洋名现象应引起关注

  哈市城市规划局原局长张相汗认为,新楼盘起洋名是一种哗众取宠、崇洋炫富的畸形文化现象。开发商一味追求“洋时尚、洋品牌”,想以此提升自己楼盘的“档次”,借以迎合某些人的“崇洋”心理,达到抬高楼价的目的,这与哈尔滨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格格不入,并且还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哈尔滨商业大学一位教授指出,现在房地产行业流行起洋名的畸形文化现象,不是哈尔滨特有,在全国的其它地方和其它领域也都存在,实际是一种对本土文化缺乏认识的表现。城市规划和地名命名,应遵循策划、设计、规划的科学程序。目前楼盘起洋名现象泛滥,说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缺乏最起码的管理,任由房地产开发商根据自己的好恶自行命名。透过这一现象,可以折射出哈市房地产市场在很多方面尚不成熟。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