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北极乡边防派出所爱民固边纪实
2008-03-03 10:37: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北极边防派出所干警们在辖区进行科学管控

北极边防派出所所长民警在离村屯的渔民“地印子”走访慰问

  东北网3月3日讯(记者 邵奇) 以前,这里“轻工业织渔网、重工业钉马掌”,税收主要来源“粮库的馒头、酒厂的‘小烧’、供销社的‘蛋糕’”;如今,这里界江源头建起跨国大公司、村里办起旅游风景区、乡里“鼓捣”起国际比赛……在这个大兴安岭深处的偏远地域里,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北极乡边防派出所官兵甘做“富裕兴安的‘迎客松’、和谐北极的‘兵财神’”,让昔日偏远落后的北极乡,变成了木材加工为主多种经贸齐头并进、北极光节为主特色旅游争奇斗艳的富裕之地,为北极乡光荣迈进了“全国最有魅力乡镇”20强行列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求助热线”和“解困电台”

  当所长范坤义亲自将户口送到孙兆业手中的时候,孙兆业落泪了,他对范所长说:“我没什么能感谢你们的,北极旅游风景区有你们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开发公司来创业。你们是这里最好的招牌!”

  近年来,北极生态风景区新设景点不断增多,新老景点之间距离越来越远,加上每年数万人的游客流量,这些都给北极乡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治安压力。

  面对新治安形势,北极边防派出所配合旅游风景区开通了“求助热线”,承担起景区社会救援任务。9月的一天,村民李某带领两个“小弟”酒后到新景点工地滋事,殴打了民工后,扬言把外地来景区施工的公司“清理出去”。受害人拨打了“救助热线”后,边防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处理。此时的现场上,三个嫌疑人对着施工人员一会谩骂、一会撕扯,在外地游客心目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当地有人还说:“李某‘根儿硬’,派出所没办法。”所长范坤义等人不为所动,一面用摄像机取证,一面稳定受害者的情绪,并将李某等三人强制传唤至派出所。当晚,派出所“求助热线”成了“说情热线”,各方“有头有脸”的人物纷纷打来电话,均被范所长义正严词地拒绝:“谁扰乱旅游风景区的治安稳定,派出所就会严惩谁!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除了炙手可热的“求助热线”,北极所还在居民点位置偏远、无法使用手机和固定电话的两个偏远村屯设立了“解困电台”,来黑龙江源头洛古河村开发生态旅游的外来商家孙兆业的儿子孙胜几年前在原籍考学将户籍关系迁往学校,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在学校办理户籍手续,完成学业后孙胜没了户口。儿子落户问题成了孙兆业的一块心病,影响了他在北极生态风景区发展的劲头。他通过“警务电台”求助得到了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帮助,不久后,范坤义所长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为孙胜补办了户籍手续。

  “求助热线”、“解困电台”开设以来,官兵们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解决各类急事、难事、险事40多件,为广大辖区群众提供服务200余次,为辖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0万余元。

  招商“点子”和致富“软件”

  为让北极旅游风景区受到旅游首选,为了让人民群众从旅游发展中致富,该所党支部还开展了“我为景区发展献一计”活动,警官王频频组建界江绿色环保“拾荒队”、片警曹友峰在互联网天涯社区设“专柜”推销北极美景、警官张义斌用音乐作品稿费建起北极环保简报……

  北极乡北极村身患股骨头坏死病的村民薛金忠,险些因贫困“头悬梁”。为了让他尽快摆脱贫困,官兵们给他支招出“点子”:靠山吃山、靠景区搞“旅游”是致富首选!随后,官兵从薛家“地域优势”找到商机,帮助薛金忠搞起了家庭旅馆。旅馆建设过程中北极所先后为其免费提供水泥30袋、沙石8立方米,板材2立方米,床铺4张,累计折合人民币4000余元。为了让“薛家旅馆”不断“升级”,官兵们还请来专业人员为“薛家客栈”进行设计和装潢,使旅店迅速成为年收入上万元的家庭旅馆。

  村民张相峰游手好闲,精神颓废,是北极生态旅游区的一道灰色风景线,边防官兵危难关头把患阑尾炎的他送到医院治疗还支付大量的治疗费,促使他精神振奋,重捡工艺雕刻的手艺成了当地景区收入不菲的手艺人。外来人员孙楠在当地定居后,因惧怕当地人欺负,任凭一手烤、熏、酱的绝活无用武之地,边防警官王强得知后不仅帮助他贷款开店,还业余时间给他当义工,给他壮了胆,增加了收入。在谈到帮助孙楠开店致富的收获时,警官王强笑着说:“其实他早就具有基本条件,我们只是给他做了一次的启动财源‘软件’而已!”。北极林场200多名职工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员下岗,按照以往的习惯他们每年会早早的在家“猫冬”、“赋闲”,可这几年派出所官兵通过走访将下岗人员情况全部统计上来,联合林场党支部组建了一支下岗职工工程队,帮助村民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两年来北极公安边防官兵共为北极旅游风景区献计献策40余次,带来间接经济效益400余万元

  雪海救“先锋”和穷汉吃“螃蟹”

  为招商引资做“名片”、为边民致富开绿灯、为创最美景区勇当守护神!如今这里在官兵的推波助澜下,北极乡捧回了“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集体”、“AAA级旅游区”等二十多块国家、省、县级奖牌。

  警官杜延东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寒风彻骨的一天,因为村里争取到一笔农业贷款,村民必须在几天内持身份证到村委会报名申请。该村号称“致富先锋”的杨铁锁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经过期了,按规定,他这种情况不能给予办理贷款。而种植事业蒸蒸日上的他办理不到农业贷款,就意味着好几个特色项目就上不了马。于是,杨铁锁决定立即到派出所去补办身份证。由于雪下的很大,已经没过膝盖,任何车辆都无法行使,杨铁锁只好穿上狗皮大衣徒步赶往派出所办证。皑皑的白雪覆盖了整个北极乡,让人分不出哪里是路,杨铁锁只能凭着感觉往前走……晚上十点多,杨铁锁媳妇向派出所救助,官兵们感觉事不妙,立即沿着北红村的方向寻找杨铁锁。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后半夜找到了已经冻僵的杨铁锁。为他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使他获得了农业贷款。

  村民马相银是位热心参与村里政务工作的党员骨干,但在致富路上没有取得诀窍,至今没有实现“小康”。当有人鼓励马相银“放开步子大胆迈进”时,他虽有大量想法却没有胆量付诸实践,于是官兵们大胆地将马相银作为“家庭致富对接户”,进行重点帮扶。

  所领导决定将由大兴安岭边防支队投资两万元的蔬菜温室大棚无偿交给马相银种植、管理,一半的收入由马相银支配。由于洛古河村处于森林腹地,交通极为不便,冬季很难从外界运进蔬菜。马相银管理和经营温室大棚很快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温室大棚的第一茬反季蔬菜已经摆上洛古河村民的餐桌,洛古河人冬季吃菜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马相银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家境日渐好转。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