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扩大融资规模推进混业经营 政协委员热议金融发展
2008-03-12 09:51:0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雪梅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刘迎霞
  张红力

  东北网3月12日讯 围绕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金融改革与发展方向,黑龙江省的政协委员就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献计献策。

  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关键词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称,正在酝酿今年推出产业投资基金。初步设想是,产业投资基金的最低设立门槛是100亿元,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6000多家机构投资者发行。他表示,产业投资基金是对未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主要吸收非政府资金。

  

  全国政协委员刘迎霞说,从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看,随着发行审核条件的放宽,真正制约债券发行的市场环境因素日益突出,需要有关部门携手培育好的市场发行环境,包括合理的债券投资者管理制度、良好的信用评级制度、发债主体增信制度(包括担保发行和资产抵押发行)、信息披露制度和债权人保护制度(破产还债机制等)。从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看,涉及到试点总体方案和管理制度的尽快出台,监管部门对金融类机构投资者投资产业基金的管理审核办法等诸多制度性问题。

  首先,有关监管机构应放宽对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限制。应该允许保险机构在自主判断风险的前提下,投资信用级别较高的无担保企业债券;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股投资直接股权投资基金。

  其次,有关监管部门应完善对商业银行担保行为的规范。一是在收费水平、竞争手段、风险控制等方面做一些规定;二是允许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为主体信用评级AA级以上的企业发债提供担保。

  第三,债券发行管理部门应该组织券商、评级机构、发行体等,共同探索债券品种的创新,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发展完全基于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基础上的无担保债券、资产抵押担保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等债券品种,拓宽发行渠道,使债券融资可以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服务,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服务。

  第四,应该更加重视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产品的发展。目前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的规模和速度,还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应该加快试点步伐,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允许民营基金管理公司参与试点并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在试点基础上尽快形成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

  第五、应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实施退出的重要平台。在目前深圳、上海交易所市场外,应加快发展创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各类产权交易市场,为资本的高效流通提供无缝连接的资本市场。

  统筹监管推进金融混业发展

  关键词

  狭义上的“混业经营”是指商业银行经营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广义上的理解是指银行除经营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外,还持有非金融公司的股份。

  金融混业有两层含义,金融业务的混合、交叉经营即业务的混业,典型的如德国的全能银行制;金融控股权的混业,即在金融控股公司里有多少金融控股权的混合。金融控股公司就是这种模式。我国学者主张的“混业经营”指的是第二层含义,即金融控股权的混业。

  

  本次政协会上,黑龙江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提出“推进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提案。

  张红力向记者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了中国。截至2007年10月末,银监会已经批准21家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其资产总额达到890亿美元。这些外资银行大多是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其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无疑对国内金融机构构成了挑战。因此,推进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模式,全面提升国内金融体系的整体竞争实力,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

  张红力建议,应推进国内金融机构混业经营。他说,尽管中国金融业目前实行分业经营,条块分割,短期内实现金融混业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为金融混业经营创造条件,提高中国金融机构整体竞争实力,包括推进金融机构的股权多元化,积极推进金融机构股份化改制和上市融资等方面实现多元化,鼓励有实力的金融机构从事跨行业投资、经营和并购,允许民营资本和外资更多对国内金融机构进行相互投资参股;鼓励发展金融控股公司;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

  此外,张红力认为,要实现混业经营制度,应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由一个机构统一监管。而建立统筹的一体化监管体制已成为国际趋势。他说,虽然在短期内,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成为一个机构,进行金融混业统筹监管还不现实,但作为一个过渡性的办法,建议由国务院出面,建立一个部际协调机构,对三部门的日常监管进行统筹安排。协调机构应吸纳经济界、金融界、法律界和相关业界、学术界及行业协会的代表,逐步探索和建立一套有效的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责权平衡机制。同时,加强对混业监管人才的培养,丰富监管的手段,提高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