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足不出户颐养天年 “邓钣金”的后现代生活
2008-03-31 10:46:2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明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邓钣金”2003年退出汽车修理的老本行后,一直独身闲居在家。这位64岁的时候还能抡动铁锤的“老把式”,显然身体无法适应安逸的生活,去年冬天因肺气肿住了院,现在还吃着药。

  二楼是邓振发和儿子的客厅,三楼是卧室,但是从二楼去三楼得费点周折,要下到一楼,再从单元楼梯上三楼。除了这点路以外,“邓钣金”几乎足不出户。一日三餐由保姆打理,吃的很简单,“你瞧,我吃的饭有‘饭’吗?”他的意思是一天极少吃主食。酒是离不开的,不知哪个医生一句“喝酒活血防血栓”的话,给“邓钣金”莫大的鼓舞,老人谨遵此“医嘱”。烟不敢多抽,有时就拿在手里捏一捏、闻一闻。

  有丰厚的积蓄、出租房子收租金、儿女都有稳定的工作、把玩多年的收藏,“邓钣金”对自己颐养天年很是满足:“我学徒时的那些师兄弟都眼红啊。”“邓钣金”从前众星捧月般的热闹归于平静,只有师兄弟还走动。他依然好客,话题依然离不开“当年勇”。多年来,他一直收集媒体关于自己的报道,然而几年前那本厚厚的集报本被电视台记者借走一直没还,这让老人很心疼。还有,“邓钣金”的房子由于诸多历史原因,目前还没有办上房照,这也让老人无法释怀。

  提起当年的辉煌,“邓钣金”一下子来了精神,眼睛也亮了。记者苏强摄

  “邓钣金”喜欢文艺,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电视节目,但是他最看不惯明星做广告:“钱都让他们挣去了,不像话。”最近,他迷上了《乡村爱情2》,正在看第二遍。逢人就问,哪里能买到片尾曲的磁带?

  那块名人题写曾经风光一时的“邓钣金”的牌匾,在企业废业后放在家里的阳台上,与鸽子窝为邻,已经污秽不堪。前年有人想出高价买这块牌匾,他没卖,现在有些后悔了。他手里还有一些上世纪90年代别人推销给他的原始股,十几年了,他不知道是否上市,也不知道上哪打听这事。至于近年来遍地开花的4s店,“邓钣金”说:“不知里面有什么名堂,有机会很想看一看。”

  “邓钣金”订了四份报纸,其中包括一份他老家山东的《生活日报》,他说,自己很想回老家,“这个季节,正是老家莱州‘桃花虾’上市的季节,用开水烫一烫就捞出来,蘸着酱油葱花,那个香啊……”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