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六种中型犬首次试准养 25日办理年检手续
2008-04-21 09:10: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邢光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2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犬类管理所和市动物卫生防疫站获悉,今年集中免费登记和注射疫苗办理时间为4月25日至6月15日,全市各区将下设6个免疫注射网点。同时经有关部门批准,哈尔滨市将6种中型宠物犬列为今年试准养范畴。

  免费登记、发放准养卡

  据犬类管理部门介绍,按照哈尔滨市限制养犬《规定》,市区市民不准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市民饲养的中小型宠物犬,每户只允许饲养1只。4月25日至6月15日期间,市民应携带犬主身份证、一张2寸全身犬照片(去年已办理注射登记的可携带免疫证、不用带犬照片),携犬,就近到市动物防疫部门指定的免疫注射网点办理免疫注射、犬意外伤人责任保险和登记、发放准养卡手续(登记和发放准养卡免费)。

  注射狂犬疫苗两针60元

  据市动物卫生防疫站负责人介绍,经物价部门批准,今年哈尔滨市注射疫苗价格继续执行两针60元的规定。对经检查健康并注射狂犬疫苗的犬,由哈尔滨市动物卫生防疫站发放《犬类免疫证》、免疫志识牌。犬主凭《犬类免疫证》和免疫标志牌,经公安机关审核后,由市犬类管理所登记注册,并发放《准养登记卡》。对准养犬实行一犬一证一牌一卡管理。

  六种中型宠物犬试准养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家养中型犬类逐年增多,许多市民饲养的中型犬性情温顺,适合与人相处和在城市饲养。经市民要求和有关专家论证,哈尔滨市将试准养的中型犬包括,喜乐蒂牧羊犬、巴吉度犬、松狮犬、萨摩耶犬(小型)、麦町犬(小型)、雪橇犬(哈士骑)。

  大型护卫犬单独登记

  按照今年集中登记、免疫注射安排,在市郊、村屯饲养的大型护卫犬的单位和个人,集中登记和免疫的时间从6月16日开始。犬主可持单位经营执照复印件、介绍信或个人住址证明、养犬申请,到市公安局犬类管理所办理免疫注射、保险和登记发卡等手续。

  据了解,养犬市民必须按照19时至次日6时的规定时间遛犬;遛犬时必须由成年人牵领,犬不能散放,应远离人群,避让行人;遛犬者不要群聚,避免犬只争斗乱叫和犬病互相传染;不得携犬乘坐公交车辆;不得携犬进入公园、商场、休闲广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应立即清除。市民发现违规养犬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84506813、84506816。

  据悉,今年哈尔滨市在集中办理准养犬登记、发放准养卡、免疫注射和试行犬伤人责任保险工作中,实行方便和就近原则,并在各区增加了6个办理网点。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