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口受理"居民不出街道就能办事
2008-04-21 09:46: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郑雷 卢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奋斗路、保健路3个街道办事处实现了社会事务“一口受理”,辖区居民不出街道就能办成事。

  据了解,南岗区全面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工作透明度,让群众在办理与之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事务审批事项时,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率先在荣市、奋斗路、保健路3个街道办事处进行了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的试点工作,将社会事务服务职能由区级行政审批办理向街道延伸,把涉及区直民政、社保、卫生教育、城管、组织10个委办局事关民生的26项审批事项纳入街道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探索了“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协调办理,一口对外”的审批操作模式。在办事程序上突出一个“简”字,在审批节奏上强调一个“快”字,在办结时限上达到一个“短”字,在服务理念上体现一个“诚”字,让百姓“不出街道就能办事、办成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南岗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从调整街道办事处财税体制入手,减少直接从事招商引资活动,淡化经济行为,转而将街道工作重心放在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放在加强服务经济、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上,全面推进街道社会事务一口受理服务,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在最基层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充分体现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

  据悉,哈市南岗区各街道办事处、乡(镇)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将在7月1日前全部完成,届时,涉及区直21个部门的67个审批和服务项目的受理权将由区级层面下放到街道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通过“前台一口综合受理,后台网络联通协办”的一口式公共服务模式,缩短工作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群众可以直接感受到更加便民高效、更加周到便捷的政府服务。同时,街道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统一的办事程序和标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透明度和效率,办事流程从随意到标准,防止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度、透明度和亲和度,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廉洁高效。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