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在路上,哈尔滨“暴走一族”累并快乐着
2008-04-21 16:14: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文/杨尚峰 摄影/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题:走在路上,哈尔滨“暴走一族”累并快乐着

  东北网记者 杨尚峰

  习惯于被钢筋水泥包围的都市,习惯于在喧嚣的街巷每天忙碌……忽然某一天,有一群年轻人,背着旅行包,谈笑风生,快速走过。在城市的街道,在公园的林荫路,在少有行人的乡间,一路行走,一路欣赏,一路交流。

走在路上

  在哈尔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聚在一起,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生命的旅程。用专业的体育术语称他们为“徒步运动”;用他们自己的话号称自己为“暴走一族”。

  在行走中释放压力

  网友“阳光”今年28岁,是一位IT白领,城市生活的快节奏让他感觉压力很大,去年他在网上偶然发现了“暴走一族”这个群体,并一直参与其中。“以前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走了一年,整个人瘦了一圈,所有工作的压力,在行走的路上全都被释放了。”说起参加“暴走”的经过,“阳光”一脸掩饰不住的兴奋。

  “暴走”是需要一些专业性装备的。“阳光”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宝贝物件”:运动服、平底鞋、双肩包和毛巾。“现在每周都要‘暴走’一次,回来后换下运动服,洗个热水澡,穿上职业装,然后精神百倍地开始新一周的工作,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暴 走 相 册
(网友“500”和"hsa8848"摄影)

 
 
 
 
 
 

  “阳光”介绍说,很多长期坚持徒步行走的网友,体重都明显下降,身体也变得更结实,更健康。他的一位医生朋友告诉他,长期坚持步行,可以使心脏得到一定的锻炼,增强心肌功能,改善血液循环,还可以释放压力,使大脑思动变得更清晰、更活跃,对提高工作效率也有一定的帮助。

  体验行走的累与快乐

  “阳光”对“暴走”的情有独钟激发了记者对这项运动的好奇与热情。周末,记者走近了“暴走一族”,跟随着他们的脚步,一起行程30公里,真真切切地感受了阳光下行走的累与快乐。

  “哈尔滨市政府(江北)——肇东市五站镇”的徒步活动,距离大概30公里。这是记者第一次“暴走”的路线,也是记忆中最难忘的旅程。

  上午8点多,队友们在市政府广场集合。这是一群特殊的队伍,年纪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10多岁。此次“暴走”行动的组织者“长风无泪”带领大家做了准备运动后,嘱咐了几句,队友们便出发了,那条根本没有行人的路上,20多人前前后后,有的听着音乐独自行走,有的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很是壮观。

  视线中的江桥,潺潺的江水,宽阔的田地,一路风景,一路平静,习惯于繁华市区的我,顿时有一种久违大自然的亲近感。我和队友“8848”、“在路上1981”聊了起来。我很自然地自报家门,刚说出真实姓名,他们就提醒我说,在这个队伍里,大家都称呼网名。他们的热情与坦诚让我很快就融入到这个集体中。

  一路行走,一路闲聊。中午时分,走到了松北区大亮子村与肇东县东发乡的交界处,一些好奇的村民围上来。“五站镇还有多远啊?”“20里地,你们往回走就是哈尔滨。”“俺们从哈尔滨走来的。”“真有瘾。”村民老大哥热情而实在。

热情的村民和队员们攀谈
体验乡间的气息
行行摄摄

  又累又饿的我感觉都没有力气了。队友“sassy”为了让我这个新人能坚持下去,就和我调侃了起来。“锅包肉就在前方,再坚持下就是饭店” 。两腿发软,饥肠碌碌的我,用这句话至少支撑了5公里。后来他们告诉我,每次走在途中,都有一个疲劳期,很多人挺不过去,就放弃了。

  一路坚持,一路鼓励。下午3点,我们赶到了五站镇。在一家饭店,大家AA制吃了顿丰盛的午饭,聊着路上的趣闻,幸福着填饱了肚子。

  环保宣言:只留脚印

  “除了脚印,我们什么也不留下。”这是“暴走”一族的环保宣言。在途中,大家随身带了水、巧克力、牛肉干等零食,一路走下来,每个人都很习惯地把垃圾放到背包里,遇到路上的垃圾,都很自然地弯下腰捡起来随身带着,处处流露着强烈的环保意识。

  很多队员都很喜欢这项运动,但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群体。队友“隧道”说,平时自己就很喜欢步行,经常走路上下班。在市区,经常看到随处可见的垃圾,呼吸到大量的汽车尾气,很多时候都觉得很无奈。加入了“暴走”一族后,认识了很多朋友,一路上有说有笑的,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更加爱护周围生存的环境,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其实,在每一次的行走中,大家都能坚持在体能极度消耗的情况下仍然把所有的垃圾背着,或者在路边看到垃圾,随手捡拾起来,这是需要意志和勇气的,而这些对于“暴走”一族而言,已成为一种意识与习惯,并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个新加入的人。在这个行走的队伍里,曾经流传着一位队友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是为了破坏自然而走入户外还不如呆在家里。”

  一路行走,一路记忆。当黄昏渐来的时候,我们每人拿出8元车费,回到了繁华喧闹的市区。望着车流、人流,忽然觉得城市里的这份喧嚣也是一种发展,一种向上的力量。

  累并快乐的一天结束了,大家挥手告别,相约下次的行程。对我而言,这是最经济、最有意义的一次户外运动,而前提很简单,只是能行走的双脚,能坚持到底的信心,能为保护家园尽力的诚意!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