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播种顺利 大豆增长水稻持平玉米小麦减少
2008-04-21 20:20: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 记者 雷蕾 ) 记者从黑龙江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进展顺利,畜牧业全面复苏,农村经济出现新变化。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继续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农作物种植意向性调查,预计全年全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7878.6万亩,与上年持平,其中粮食作物16262万亩,增长0.2%,四大粮食作物呈现“一增一平两减”:大豆增长19.3%;水稻持平;玉米、小麦分别下降13.3%、20%。经济作物中,蔬菜增加;烟叶、麻类、药材持平;油料、糖料、瓜果类下降。

  备春耕资金物资较为充足。截至3月末,全省筹措备春耕资金280亿元,占总需求量的93%,化肥到货、柴油储备分别占春耕需求量的86.7%和60%。农业生产投入保障能力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抗旱工作扎实有效,新打机电井22840眼、新建塘坝72座、新建蓄水池410处等,抗春旱保春种能力进一步增强。

  畜牧业全面复苏,稳步发展。一季度,全省牲畜生产主要指标均呈现较快增长,改变了上年同期负增长的状况。猪牛羊肉产量69.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7%;牛奶产量126.7万吨,增长15.8%;禽蛋产量17.9万吨,增长5%。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