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去年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首次双下降
2008-04-22 06:50:5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杰石 叶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去年全省环保投入达109亿元,占GDP的1.56%,创历史新高。中央、省级安排环保专项资金共3.04亿元,是上年的2.17倍,其中用于环保能力建设资金近2亿元,是上年的3.1倍。近日,省环保局已升格为省环保厅,相关职能调整和挂牌仪式也将在近期进行。

  据了解,去年全省淘汰了造纸、酒精、焦炭等行业落后产能100万吨。全省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31个工业重点工程减排项目,共减排化学需氧量2.9万吨。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完成了污染减排年度预期目标。黑龙江省列入《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中的116个项目,已有24个建成投入运行,另有53个项目正在建设。《规划》项目总开工率达到了66.4%,完成投资20.4亿元。

  据介绍,去年全省开展的松花江流域百日涉水企业专项行动,淘汰或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生产企业116家,对134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清理纠正了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35件,挂牌督办了119家企业,其中,环保总局挂牌督办的中化集团齐化公司、牡丹江镜泊湖啤酒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除佳木斯市政府依法关停了莲江口造纸厂外,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同时,黑龙江省认真落实重大和敏感建设项目集体审批制度,共审批293个省管建设项目,其中133个因未达到环保要求的项目被暂缓批准、不予批准或退回。对松花江沿岸的环境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督促47家化工企业修建了事故贮存池,达到力争不发生、发生能控制、杜绝污染蔓延的目的。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