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中考不能盲从“模拟题”
2008-04-22 07:24:1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素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4月24日、25日,哈尔滨市将进行中考模拟调研测试。市教育部门有关专家说,老师和学生要走出盲目揣摩“调研测试”的误区,还应严格按《新课程标准》并认真研究《考试说明》规定的范围复习。

  每年中考前的这次市级模拟“调研测试”,往往被师生称为中考试题的“样本”。据了解,“调研测试”主要的目的是看今年学生的整体程度,以为中考命题做数据准备;此外是为中考做尝试,从题型、包括知识点的分布、题型的变化、题的难易程度等方面都是一个尝试。

  据市教育学院有关专家介绍,从每年“调研测试”和中考题的整体变化来说,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学校要主要研究“调研测试”中每一个题型当中涉及到的知识点,知识点的难易程度、分配的比例,这样才能有一个方向性。他举例说,去年哈尔滨市物理调研测试有几道题很新,其他省市和外面教材没有,许多学校认为这个题必考,结果将这些题练得几乎都没有空间了,但是中考并没有考。“完全被‘押’上的题中考肯定规避”。因此,各个学校不要盲从“调研测试”,完全在形式上追求,盲目地揣测、押题,而是要研究它的实质,要根据它挖掘教材,认真研究《考试说明》,这样制定学习和复习计划才有信心。

  此外,一些学校盲目做其他“名校”试卷的做法,有关专家认为也不可取。今天一套明天一套“名校”的试卷,会把自己的整个教学、整个复习弄得支离破碎,没有重点,教学和复习应有自己的自信。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