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1件南极动物标本落户冰城
2008-04-22 07:51:4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俊杰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记者昨天从黑龙江测绘局了解到,刚从南极返回哈尔滨市的3名科考队员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承担的科考任务,为龙江人争了光,还为黑龙江省人民带回了珍贵的“礼物”———11只南极动物标本,包括10只南极企鹅标本和一只海豹标本。据介绍,这些动物标本将放在黑龙江测绘局极地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向市民展出。

  据黑龙江测绘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主任吴文会介绍,南极动物是受世界各国保护的,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捕杀。这次吴学峰、韩惠军和冯海波随“雪龙号”科考船带回来的11件南极动物标本是经过有关部门特批的,其中有10只企鹅和一只100多公斤重的威德尔海豹。10只企鹅分别属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和帽戴企鹅,南极企鹅大约有20多种,真正生活在南极地区的只有这4种。

  目前,这些极地动物已被送往有关部门,将被制作成标本,放在极地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向市民展出,让市民能够近距离看到真正的极地动物。

  黑龙江极地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呼兰区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内,1000平方米的展览厅内,陈列着我国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历届南北极科考队收集到的科考队员生活用品、科考仪器设备和纪念品等,共有文物2000余件,其中包括我国长城站竣工庆典时使用的横幅、中山站建成时使用的唯一的一面五星红旗等。但遗憾的是,虽然黑龙江省有8名科考队员参加了3次南极科考,但一直没有带回极地动物标本,而极地动物标本也成了极地科普教育基地的一个空白。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