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大连评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龙妹赵海燕入围20强
2008-04-22 08:41: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罗彦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近日,由辽宁省大连市团市委组织的“第四届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评选活动,龙江打工妹赵海燕被列为20名优秀青年候选人之一。

  9年前,她像所有进城务工的青年一样,只身来到大连,现如今靠着自己的一双手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燃烧火热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通过拼搏与努力,赵海燕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1997年中专毕业后,不到19岁的赵海燕只身一人从黑龙江来到大连,在先导开发区的金马超市做收银员。按照超市要求,员工在工作时间一律要穿高跟鞋,这对从不穿高跟鞋的赵海燕来说是头等难事。“那是我第一次穿高跟鞋,站了八九个小时后,我的脚肿了一圈。”收银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承担着很大的风险,而且收入又很低。当时,赵海燕每月只能拿380元的实习工资。不到3个月,同一批来的伙伴中有一大半都先后辞职了。

  慢慢地,赵海燕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下一步就是熟悉工作流程,提高业务熟练度。一有空闲时间,赵海燕就一遍遍地熟悉货物的价格,哪一种商品打特价,同类商品的对比差价是多少,她都熟记于心。

  一次,一对年轻的夫妇在金马超市里购买了奶粉,第二次他们再来购物时,正好赶上奶粉打特价,赵海燕就告诉他们说:“上次您买的奶粉是25.8元,今天特价23元。”听了赵海燕的话后,两个人又回到卖场里拿了几包奶粉。“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讲,多说一句话很容易,但是对于顾客来说,多提醒他们一句,可能就会省下一些钱。”

  还有一次,一个韩国客人在交完款后将手包遗忘在了收银台前。通过电话联系,赵海燕很快找到了那位顾客,并将其丢失的5万元人民币分毫不差地还给了他。赵海燕拾金不昧的事迹很快就传开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了这位来自冰城的小姑娘。

  赵海燕的勤奋和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02年,金马超市成立连锁有限公司,赵海燕被调到客服部担任主管。2006年,赵海燕以优质的服务获得“全国商业服务明星”称号。

  “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可社会上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在赵海燕的倡议下,大连市民政部门与金马超市共同成立一个“爱心超市”,把超市内的一些存货和员工们捐献的衣物提供给农民工。金马超市还拿出10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用于帮助困难人群。

  2007年7月是赵海燕的预产期,临产的前几天,她仍在超市里坚持工作。休产假的第三周,赵海燕的手机响了起来。由于一点小误会,顾客和超市的工作人员起了点小冲突。赵海燕听后心急如焚,想冲回单位,被她的丈夫拦住了。电话里赵海燕用亲切的语气、和蔼的态度把这件事顺利解决了。孩子刚满月的那天,还没来得及摆满月酒,赵海燕就急匆匆地跑回超市上班去了。

  对于这次评选,赵海燕显得特别低调。“现在大连市先导开发区50万人口中有一半是外来务工者,作为这么庞大人群里的一名打工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都是社会给予我的。我要做的就是尽量回报社会,个人的荣誉在我看来并不重要。”赵海燕从容地回答。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