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延寿县近万户农民安装红外线报警器
2008-04-22 15:44:0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钱玺勇 张云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2月15日凌晨两点左右,延寿县寿山乡双星村农民石普安被一阵刺耳的报警器声从睡梦中惊醒,他马上意识到出现了异常情况。经检查,发现邻居家仓房门锁被人撬开,却没有丢失任何物品,犯罪嫌疑人逃匿。这是延寿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开展“技防进农户,为民送平安”活动中震慑犯罪的一个案例。

  年初以来,延寿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入手,建立网络化技防格局,由以打为主向打防结合、预防为主转变,在抓好农村治安防范承包和10户义务联防的同时,把农村的技防普及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开展了“技防进农户,为民送平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依托帮扶新农村建设的组织网络,组织78个县直单位帮扶15个新农村试点村,采取包扶单位帮扶、农户自筹的办法,投资18万元在每个村安装红外线一机双头报警装置100台,受益农户达到5000户以上,使农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双星村党支部书记孟庆福说:“治安防控体系为百姓织起了安居乐业的平安网。”

  据了解,延寿县综治办在开展这项活动时,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县委主管领导挂帅指挥,县委政法委三位副书记各自联系5个新农村试点村和5个帮扶组,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办公室,并多次深入到乡镇和帮扶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对工作有难度的实行面对面的检查督导。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没有安装防盗技防装置村的党员干部到示范点参观学习,要求村屯党员干部带头安装防盗技防装置,利用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普及推广,提高了安装率。目前,该县安装报警装置的农户已达到9900户,占全县农户的26%。实现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突破,从根本上打破了延寿县农村技防多年来停滞不前的局面。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