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圣中社区:“社区互助队”老中青一起奉献
2008-04-22 16:11:3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贾丽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哈尔滨市道外区三棵街道办圣中社区2016户居民中有960户居住在平房,几年前是远近闻名的脏乱差地区。2005年,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社区互助队”成立,他们互帮互助,将邻居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老年队员:维护社区环境和治安

  社区互助队中,19位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专门负责社区环境卫生及治安。桥头头道街及二道街一带都是平房,原来居民出门就倒垃圾、脏水。2005年春天,十几名老年队员动员社区年轻人,将一人多高的垃圾山清除。如今,在老年队员们的监管下,街路整洁干净,居民都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老年队员们还主动承担起义务看家护院的重任,队员排出执勤表,轮流在社区内治安执勤,遇到陌生人就搭话询问。三年来,该社区没发生过一起偷盗及治安案件。

  中年队员:专为困难家庭解难题

  22位中年互助队员,在居家过日子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专帮社区低保户及残疾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居民侯春芝有精神残疾,儿子又智残,娘俩病情严重时连人都不认。孙桂芝、曹桂芹、王国祥等中年队员制定了值班表,天天有人负责照顾侯春芝娘俩。王国祥的母亲周桂玲是互助队里的老年队员,娘俩分工协作,王国祥帮助侯家干力气活,周桂玲则帮侯春芝做棉裤、缝衣服,逢年过节,周桂玲还让儿子送去自家的饭菜和饺子。

  青少年队员:专帮同龄人提高成绩

  9名青少年互助队员中,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专门帮助社区里学习上有困难的青少年。

  于志海的父母都是盲人,一家人没少受互助队员的帮助。于志海考上大学后主动加入互助队,他给学习上有困难的初中生及小学生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让他们随时打电话请教难题。每逢寒暑假,他还登门辅导。

  “社区互助队”成立三年来,队员已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目前的50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圣中社区邻里之间关系越来越融洽。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