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累计接待游客2100万 我省旅游业首季实现开门红
2008-04-22 18:06: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滨焱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田滨焱 记者 高长利 ) 一季度,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052.75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9.6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8.3亿元,同期增长22.8%。接待入境旅游者35.76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8.18%;旅游创汇1.51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36.08%。全省旅游业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入境旅游客源市场增长强劲

  亚洲、欧洲市场游客增多,日本、韩国市场实现大幅度增长。1-2月,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中,国外游客达到19.66万人次,增幅比去年同期高8.91个百分点,达到33.23%。亚洲市场同比增长29.02%,欧洲市场同比增长35%。主要客源国中,俄罗斯人数增长35.82%,日本游客增长12.04%,韩国游客增长21.7%。

  冬季旅游热潮带来交通客流高峰

  经过滑雪节、冰雪节等旅游节庆的预热,从元旦开始,我省以滑雪为主的冰雪旅游迅速升温。哈尔滨机场平均每天进出港旅客1.6万余人次,境外游客主要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港、澳、台地区游客也呈上升态势。民航哈尔滨售票处统计显示,从各地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平均客座率达到90%以上。1月,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加班、包机达300余班次。在高峰期,每5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哈尔滨机场1月实现运输飞行起降4017架次,运送旅客5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4.8%和27.5%,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

  今年春节“黄金周”,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8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1.62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2%和26%。接待入境旅游者2.38万人次,旅游创汇993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5%和28%。鼠年新春,我省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春节黄金周最火爆的旅游热点地区。

  旅游消费更趋成熟

  随着旅游者消费观念更加理性成熟,游客在我省停留时间进一步延长。今年,选择到我省一地游的游客逐步增加,占游客比重的60%,选择走马观花式的东北全线游游客数量锐减。滑雪度假游备受到游客青睐,1月、2月省内滑雪场入住率明显提高,部分滑雪场假日期间的入住率达到90%左右。旅游形式日益多样化,除常规旅游团队外,商务游、家庭游、自助游的游客比重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