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李新民:铁人队品牌亮非洲
2008-04-28 09:56: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权 唐骏华 于忠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李新民在司钻操作间操作。 白柱石摄

  东北网4月28日讯 4月24日,记者好不容易把电话打到苏丹GW1205队施工现场,听到来自中国家乡的问候,队长李新民这位汉子有些激动:“两年的打拼,我们在非洲这块土地上站稳了脚跟,在国外叫响铁人队的品牌!今年,我们已成功交出三口水平井,完成合同额200多万美元,全年至少要打十口井。”

  两年前,被誉为“新时期铁人”的李新民率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GW1205钻井队开赴苏丹。在异国他乡,艰难可想而知,加之一些设备运输途中受损,如不能在苏丹雨季来临之前完井,钻机设备将被困井场。甲方认为按时完井已根本不可能,建议他们撤出井场。这位汉子急了,他对大家说:“铁人队伍走出国门,不能见难就退,既然来了,就不能丢大庆的脸,更不能丢国家的脸!铁人说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他带头签下了军令状,将全体队员分成两组,24小时昼夜不停安装、调试设备。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成功地打出了“海外第一井”,甲方赞不绝口,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国际市场的竞争,拼的也是实力。去年12月,GW1205队在3/7区块打被形象比喻为“在千米地下穿针引线”首口水平井,其难度可想而知。施工中,李新民和工程师曹广然凭多年打水平井的经验,及时发现事故苗头,要求甲方监督更改施工方案,他们耐心讲其中利害,说服了甲方监督,避免了两起重大事故,使水平井如期完钻。甲方监督对GW1205队刮目相看,再次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在3/7区块有水平井就由你们来打。”

  李新民只要没事,就把MP3挂在耳朵上,他既不是在赶时髦,也不是听歌曲,而是在抓紧时间学英语——为了能和外方进行良好的沟通。靠着铁人精神中这种“识字搬山”的劲头,去年李新民以600分的优秀成绩通过了中油集团公司托福考试。李新民说:“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路还很漫长,作为铁人的队伍、铁人的后代,我们就要像铁人一样,用钢铁的意志、用聪明的智慧和精湛的技术,靠服务开拓市场,让永不褪色的红旗,在海外高高飘扬!”

  真本领赢得尊重。老外们提起1205队,提起李新民,无一例外地会竖起大拇指:“GOOD!GOOD!”李新民带领着共和国功勋钻井队GW1205,向世界叫响了铁人品牌!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