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褐家鼠鼠害防治取得突破 可持续降低鼠密度80%
2008-04-28 10:37: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文义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农区鼠害是影响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灾害。据介绍,去年黑龙江省农区鼠害发生面积为4900万亩,粮食损失达12亿公斤,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日前,省农科院进行的“褐家鼠鼠害防治及持续控制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采用专利技术“永久式水泥毒饵站”在望奎县通江镇正兰头村进行为期半年多的整村屯全覆盖实验,使害鼠减少了80%,并长时间稳定在这一水平。

  去年,省政府决定通过为期三年的农田灭鼠工程,对农田鼠害进行彻底整治。2006年,省农科院成立课题组,专门研究分布最广、危害最重的褐家鼠鼠害防治及持续控制技术。据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鼠害研究室主任丛林介绍,防治有三个关键点:一是采用抗凝血杀鼠剂,该杀鼠剂由于慢性作用,老鼠不会回避,同时可被有效解毒,基本无二次中毒,安全性较高;二是在毒饵中加入诱鼠剂,吸引害鼠快速足量的食入;三是采用毒饵站对毒饵加以保护,使毒饵能够长时间安全稳定的存在于环境中,让老鼠随到随吃,防止因风吹雨淋、日晒潮湿及人类活动造成毒饵损失和环境污染,同时防止家畜家禽误食,解决毒饵不好用、不便用、不敢用的问题。课题组根据褐家鼠主要栖息危害的村旁农田及民宅院落,研制了成本低廉、方便适用的水泥毒饵站和蛇形管毒饵站,在田间、村屯和城乡结合部采用不同的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已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目前,正兰头村有300多农户家使用这种毒饵站。专家建议,在我省主要农区建立鼠害持续控制示范区,大力推广该项研究成果,将使害鼠密度大幅度降低。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