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大医院将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2008-04-28 15:03: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卫生局了解到,全市各医疗部门今年将大力开展城市医院支援城市社区和农村卫生工作,通过开展“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和“城市医院与社区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建立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城市医院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和对口支援机制,做到城乡社区责任医生有上级医师指导,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上级医院对口支持,以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互补。

  据介绍,这是为实现政府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而全面实施的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计划中的部分举措。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哈市农村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一直是薄弱环节。因此,推进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是加强社区、农村卫生工作,改善他们的卫生条件。今年,哈尔滨市继续派遣62支医疗队支援农村,有300名以上的城市医生到乡村卫生机构工作。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也提上了日程,全市大医院将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担起责任。

  同时,哈尔滨市着力提高医疗筹资保障水平。目前,新农合的经费投入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很多,相应增加政府筹资额度,确保所有县(市、区)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80元以上,其中农民个人负担10元不变。去年,全市有337.1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4.09%,今年将达到342万人,参合率达到95.69%。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目前哈尔滨市已建成1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在2010年完成所有的210个社区卫生机构。现在全市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已达到11.06元,且每年都在增长。

  目前,哈市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城乡公共卫生管理系统,以公共卫生项目落实率和群众对医生的满意率为核心指标建立综合评价制度,形成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经费到人的服务运行机制,切实落实好公共卫生任务,把项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