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五大连池原始草原遭盗挖 承包草原村支书已被拘
2008-05-06 08:38: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在五大连池市的街路上空悬挂着许多横幅,上面写着:“毁林毁草要坐牢”。然而就在五大连池市龙镇村,这里的原始草原竟然遭到盗挖,大批草砖(被切割成砖形的草皮)被卖掉做公路护坡绿化,好好的原野被破坏得千疮百孔。

  草原被盗挖露大片黑土

  “这些草砖都是因为形状不规则或厚度不够,被甩出来了,好的都被拉走卖钱了。”5月1日,在位于沾河林业局苗圃西侧的龙镇村草原记者看到,路两侧散落着许多砖状草皮,每块草砖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厚度为10多厘米,草砖上已经长出两三厘米的嫩叶。

  龙镇村草原像长了疮一样,许多地方的草已经不见,露出大片黑土。在没被挖走的地方,原始“塔头墩”随处可见,从厚厚的枯草可以看出,这片草原长势非常茂盛。拨开枯草,可见绿油油的嫩草已经长出。

  在“老官家泡子”西侧有一片草原,草原中露出两大片面积至少七八亩的黑土。其中一片呈长方形,切割的痕迹非常整齐。记者粗略一数,仅这一块草原就被挖走了800多块草砖。

  “老官家泡子”南侧的原始草原也有多处被破坏。被挖走的地方形成大坑,坑内积了许多雨水。其中一片草原被切割成数块草砖但尚未运走。村民们说,发现有人盗挖草砖后,他们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把没有运走的草砖又移回了原地。

  记者又来到沾天公路南侧龙镇村的另一片草原,这里的破坏程度更严重。村民范振林说,这片草原被毁的面积大约有70多亩,一共挖了3万多块草砖,装了整整20卡车。

  范振林告诉记者,凡是挖过草砖的地方都是最平坦、植被最茂密的。由于草被连根挖了,植被无法恢复,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挖草砖卖钱

  为什么要毁草原挖草砖?

  知情人贾仁军告诉记者,这些草砖都被卖到外地,当作公路绿化护坡用了。

  贾仁军说:“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有人在草原上挖草砖。挖完后,用拖拉机运到沾天公路,再倒到大卡车上运走。当时有30多个人挖草砖。挖草砖有专门焊制的工具。每块草砖长40厘米,宽30厘米,厚14厘米。工人每挖一块草砖给工钱0.17元;从草原搬运到路边并装到拖拉机上,每块搬运费0.16元;用拖拉机把草砖从草原运到沾天公路,每块车费0.15元;卡车每拉一块草砖的运费是1元。”至于草砖卖给对方多少钱,贾仁军表示不清楚。

  “30多人在这里挖了两个多月啊!”贾仁军气愤地说,每卡车装草砖6000-10000块,总共运走50多卡车。

  “后来,村民把挖草砖破坏草原的事反映给五大连池市的有关部门。4月份,五大连池市草原主管部门来这里实地测量,从测量纪录上看有4.3公顷草原被破坏。”贾仁军说。

  村支书带头?

  贾仁军说,这两片草原的承包人是龙镇村村支书董树义。

  五大连池市畜牧局主管草原的副局长张洪伟告诉记者,他们曾接到村民举报,称龙镇村村支书董树义挖承包的草原卖草砖。由于当时草原上积雪还没融化,无法到现场调查。前不久,他们派人到龙镇村进行了调查,发现这里的草原确实被挖了。至于被破坏的草原面积,张洪伟表示他手头没有具体数据。

  “根据举报,五大连池市成立了调查组,对董树义进行调查。目前,董树义已被捕。被捕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破坏草原。”张洪伟说。

  4日,记者从五大连池市公安局了解到,董树义确实已被逮捕,案件正在调查当中。

  塔头墩锐减

  在采访中,五大连池市龙镇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草原一眼望不到边,塔头墩群随处可见。而如今,塔头墩随着草原的锐减而减少。

  据草原专家介绍,塔头墩、柳条、芦苇是我省湿地系统最原始生态的三种“土著植物”。塔头墩对湿地蓄洪、泄洪起着重要作用。保护五大连池的草原,抢救塔头墩刻不容缓。

  “每株塔头墩至少生长了上百年。虽然其顶部不大,但根系相当发达,如果不是人为破坏或是周边水土流失,即使连年干旱也不会死亡。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塔头墩还会复活。”

  这位专家说,一旦破坏了塔头等植被,依附在植物根系上像头皮一样的薄土,在干旱和风力作用下就会流失。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