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规划松花江南岸景观带 9大景区装点沿江长廊
2008-05-06 09:09:0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5日,哈市规划部门公布了松花江南岸沿江风景长廊的景观规划,计划将这一风景带建设成为:绿化廊、景观廊、文化廊和休闲旅游经济廊,规划为9大景区、9大主景、16处中景和36处小景点。

  16处中景

  何家沟河口处的秀水公园

  公路大桥现状景观

  奇趣乐坛申奥广场

  游艇俱乐部公园餐厅

  江畔餐厅欧陆风情园

  98抗洪纪念园桥头堡

  棋艺园景阳广场

  戏曲广场天主教堂

  星光广场松花园

  36处小景

  公园绿地景点9处:

  顾乡公园、群力花园、丁香花园、尺宽公园、百花园、渔猎风情园、纪念碑、百果园、柳岸青晓。

  建筑景观8处:

  融府康年酒店、香格里拉饭店、音乐厅、友谊宫、凯莱酒店、少年宫等。

  雕塑及真名景点19处:

  保留斯大林公园内起步、天鹅、读、舞剑4处主题雕塑及其他小型景点。规划友谊、青春、雀跃、龙江戏、锚主题雕塑5处,规划音乐墙、时光流转喷泉等特色景观。

  9大景观区

  斯大林公园景区:规划保持原特色文化风貌,同时按当前使用功能需要和人们审美心理需求,对公园景观、设施与空间环境进行更新营建。

  时代广场景区:位于经纬街北端、市人大办公楼西侧,规划具有举行大型庆典集会职能、展现现代风貌的城市中心广场。

  顾乡滩休闲公园景区:位于公路大桥以西的沿江滩地,规划以绿草、沙滩为特色的自然式休闲乐园。

  市民休闲景区:位于斯大林公园以东至景阳街区段,现状汇集多处公共建筑,规划进一步完善环境设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休闲环境。

  民俗文化园景区:位于道外区景阳街至十四道街区段,发挥道外传统商业区景观与文化环境优势,规划建成国内最大的展现东北城市民俗文化的旅游景区并带动道外传统商业区的复兴。

  七彩花园景区:结合道外十四道街以东滨江带改造,针对道外区公共绿地不足的问题,将沿江约200米宽用地辟建为公园绿地和低密度建设区。

  世界体育公园景区:远景搬迁道外区港务局船坞和石化储油库,利用良好的水陆环境,规划建成水上娱乐和健身运动相结合的综合型体育公园,牵动道外区滨江地带环境改造建设工程的实施。

  松花江主题公园景区:位于阿什河入江口两岸,规划展现哈市原有自然环境特点的生态型公园。

  群力沿江公园景区:结合群力新区建设,在路堤外围建设标志型公园。

  9大主景

  塔镇江天——防洪纪念塔广场:现状景点。规划对周边环境进行美化治理,拆除视域内影响景观的建筑物和设施,更新地面铺装,使环境景观形象更加亮丽。

  冰雪胜境——冰雪文化广场:位于通江街,创造性地设计能四季展现哈尔滨市冰雪文化特色的景观。场地铺装设计雪花分形图案,白底淡蓝色条纹,广场中心是仿冰质材料的雕塑,外围设12根图腾式的浮雕柱,记述哈尔滨市历史。广场内设仿雪壳式座椅,仿冰流式的灯饰,雕塑内饰彩灯。

  喷泉雕塑组景——位于规划的时代广场中部,设计巨型程控音乐喷泉,展现以哈工大自动控制专业为代表的哈市高科技水平,喷泉中心为主题雕塑。

  北疆明珠——位于公路大桥西侧滨水滩地,在规划的“北疆明珠广场”侧设置动态雕塑,天鹅群雕在水面上空飞翔起舞,主题是“放飞”。草地上设置洁白的曲线壳建筑(形象翅膀)和球型充气建筑(形象明珠),寓意哈尔滨为“天鹅项下的明珠”。

  民俗风情广场——位于道外五道街节点处,广场装饰为北方传统艺术风格,将人文活动作为主景。

  道外大桥——城市总体规划为正在实施的道外二十道街建设跨江公路桥,将体现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使新桥成为松花江航线上的标志景观。

  水上乐园——位于世界体育公园内,跨江公路上即可远望现代大型水上娱乐设施,成为城市二环路的对景。

  哈尔滨之源雕塑——位于松花江生态公园内,此处是哈尔滨区域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点,规划设置展现哈市起源的主题雕塑,成为城市东北入口处标志景观。

  生态之声——位于规划群力新城沿江公园内,以雕塑形式反映新城主体文明理念,与城市南北向主干道形成对景。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