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市经济一季度高起点运行
2008-05-06 09:22:21 来源:大庆网  作者:孙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经济总量稳步增加,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农村形势稳定,春耕准备充足;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企业效益不断改善;投资增势强劲,消费市场活跃;外贸、财政、金融形势稳定;消费价格上涨势头趋缓,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在谈到一季度大庆经济运行情况时,石油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俊平做了以上论述。

  他的话语强烈表达了这样的含义——全线飘红、高起点运行。

  而在市统计局的运行分析中,则运用了更为理性和简洁的词语——各项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经济总量稳步增加,增速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市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9亿元,同比增长10.0%,增幅比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2亿元、411.0亿元、5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9.5%和13.5%。

  一产方面,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畜牧业同比增长4.7%。全市已落实103万亩抗旱保收田,新增2388眼机电井,完成23万亩玉米膜下滴灌,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一季度全市实现畜牧业增加值5.1亿元,占第一产业的比重为82.3%,同比增长4.7%。

  工业方面,支柱行业全面增长。来自市经济委员会的数据表明,工业经济增速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10.4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比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90.6亿元,同比增长9.4%,比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市贸易企业抓住重大节庆商机,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市场销售稳中趋旺。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9.2亿元,同比增长19.8%,比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城市消费市场继续处于主导地位,实现零售额81亿元,增长20.4%;农村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8.2亿元,增长17.4%。

  CPI涨幅7.7%,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7.7%,涨幅比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2.8元,增长7.9%;人均消费性支出2799.4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810.4元,增长13.8%;人均现金生活消费支出449.0元,增长13.1%。

  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得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同比增长26.7%。对外贸易形势良好,进出口与利用外资双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281.8万美元,同比增长56.8%。财政收支稳步增长,金融形势稳定。一季度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不含杜尔伯特)26.9亿元,同比增长35.6%……这些都成为大庆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好证明。

  在全市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下,很多经济专家纷纷支招,他们认为,全市上下要鼓足干劲,查找问题,以确保如期实现全年调控目标。

  赵俊平表示,首先要充分利用经济阶段性快速增长的有利时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经济内在增长机制的加快形成。注重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化经营效益,巩固持续快速发展的好势头。组织好工业生产的营销工作,积极抢占市场,努力扩大赢利空间;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确保产品适销对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积压和生产资金的挤占;继续加强扭亏减亏工作,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创新能力,形成新的市场增长点和效益增长点,提高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和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