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瘸驴?千里马?
2008-05-06 16:27: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恩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公园3号门前的啤酒广场的地毯铺了一冬,脏乱不堪,为的是今年重新开业。
  
 

       东北网5月6日讯 “瘸驴”岂能当成是“千里马”  啤酒广场玷污了魅力鹤城形象

  随着气候逐渐转暖,不少商家又在街头打上了“啤酒广场招商”的条幅。看来,齐市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夏季啤酒广场,又要陆续开门纳客了。

  近两年来,啤酒广场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一少部分市民的夜生活,然而以经营鲜啤、烧烤为主的露天式啤酒广场,却让鹤城在形象、环境等方面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是“文化”还是糟粕

  只要仔细看看往年齐市啤酒广场所在的位置,人们不难发现啤酒广场同工人文化宫、鹤泉园、卜奎公园、龙沙公园、卜奎大街、龙华路等齐市著名景点景区和繁华道路成了“孪生兄弟”。每年夏季,这些鹤城标志性地带都有各式各样的露天啤酒广场,伴其左右。

  鹤泉园去年刚刚修缮一新,却没能逃过啤酒广场的纠缠。其南门外每年都有啤酒广场在夏季开业。远远望去,古色古香的鹤泉园外,遮阳伞、休闲椅成排摆在门外,食客们丢弃的竹签、废纸撒落一地,与周围景观极不协调。“齐市财政收入还不富裕,去年投入上百万元进行改造,改造后的鹤泉园达到国家古建筑百年的质量标准,可见政府对建设‘生态市、园林城’用心良苦。”一位市民气愤地讲:可啤酒广场就像一块“狗皮膏药”,贴在鹤泉园的身上,让景观“蒙羞”,政府的投入打了“水漂儿”。

  每到夏季夜晚,啤酒广场就会炊烟袅袅,夹杂着各种吆喝,臭豆腐、烤鱿鱼的味道弥漫大街小巷,男食客们毫不客气地脱掉上衣,赤膊喝酒,好像这样既能为自己带来些许清凉,又能表示自己是十足的东北汉子。“今年是奥运年,奥运火炬还要在咱鹤城传递。”许多百姓非常担忧:就这种市容,就这种市民形象,在世人面前“露脸”,是不是太丢人啦!?

  是“景观”还是脏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啤酒广场每年的出租费用并不高,但给周边环卫、设施修复带来的压力,却相当巨大。

  家住龙沙区胜利小区的吴先生一家人,提起啤酒广场就气不打一处来:“每天晚上,我家楼下公园附近的啤酒广场,都会招来许多素质不高的食客,他们不但大叫大嚷,让人难以入睡,更令人恶心的是,他们还把周围小区当成了厕所,随处大小便。”“这里每到夏天都变得臭熏熏的,那些随处小便的人不知廉耻,晚上家里孩子放学(女孩)都要低着头走路……”另一位小区居民补充道。

  在龙沙公园3号门旁边的啤酒广场,还架起电视和音响,食客一边品尝啤酒,一边得到视听享受。“每到入夜,我们都难以入睡。”广厦名苑与这家啤酒广场虽有一道之隔,业主还是牢骚满腹。

  一位老“环卫”告诉记者,许多啤酒广场把周围环境弄得油渍斑斑,根本无法进行打扫,他和同事因此常向上级汇报,希望此问题得以解决,但到目前仍没有好办法,啤酒广场照开不误。而便溺问题更是环卫工人和小区物业直接面对的难题。

  是“精华”还是“垃圾”

  抛开啤酒广场给城市造成的影响不提,就其自身提供的食品卫生状况来说,也令人不敢恭维。

  一位卫监行业专家对啤酒广场这种形式的餐饮方式,深表担忧。首先,大多啤酒广场露天加工,没有防护灰尘、风沙等措施,无法进行无菌操作和消毒;其次,临时搭建的啤酒广场大都存在无上下水的“先天不足”,运来的饮用水是否合格无法验证,原料清洗、餐具洗刷、消毒都难以进行,容易造成食客间的交叉污染;临时设立的这些啤酒广场,食品没有专业卫生部门把关,添加的原料无法鉴定,出现问题无从查找。

  此外,啤酒广场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生熟食品加工不分开操作、冷藏食品温度无法保障等,都是啤酒广场的“硬伤”。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许多啤酒广场都没有食品卫生许可,完全是在食品卫生管理部门无法控制的情况下,盲目运行着,其卫生状况也就可想而知了。

  “其实啤酒广场就是一个合法化的‘露天大烧烤’。”许多市民道出了啤酒广场的本质:露天烧烤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给百姓生活带来许许多多的困惑,在啤酒广场的身上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近年来的啤酒广场兴盛不衰,由此带来的问题还涉及治安、交通等诸多方面。记者和市民都期望,城市管理者该慎重对待啤酒广场的设置和审批,以及对由此带来的连带问题的处理,因为只有这样,鹤城才会彰显魅力,百姓生活才会和谐。

  一排排小座椅占了鹤泉园的道,就等着今年啤酒广场“挂幌”。

责任编辑:刘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