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89路公交车禁用公交IC卡乘车
2008-05-06 18:22: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乘客乘坐89路公交车只能选择投币

  东北网5月6日讯 ( 记者 朱丹钰 ) 近日,有网友反映哈尔滨89路公交车不能使用全市通用的公交IC卡,为此记者6日下午乘坐89路公交车,亲身探访这一公交IC卡的“禁区”。

  记者6日13时30分许在89路公交车黄河路车站登车,行驶终点为哈尔滨市道里区安丰街。上车时记者拿出公交IC卡,被告之无法使用,只有投币可行。记者观察到,车内的投币箱旁已经安装了IC卡机支架和电线,但卡机还没有到位。在到达终点前的每个车站均有乘客上车,但都只能选择投币方式乘车,在安发桥车站,一对青年男女先后上车,男青年手里握着一张公交IC卡但上车后仍然向投币箱内投入两元钱,女青年问,“咋不刷卡呢?”男青年答到,“89就这样!”

89路公交车没有安装哈尔滨城市公交ic卡系统
89路公交车旧有的公交ic卡机

  [采访89路车队调度室]在道里区安丰街89路终点,记者在89路车队调度室见到了89路车队王志伟经理。当记者询问为何哈尔滨城市公交IC卡推出一年多来89路公交车迟迟不能使用时,王志伟表示,哈尔滨城市公交IC卡已经准备安装,但至于什么时候会安装不是车队能够决定的,安装时间取决于哈尔滨城市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

  王志伟介绍说,89车队早在2001年已在全市率先启用公交IC卡,当时投入资金60余万元,为了响应哈尔滨公交管理部门的号召,使用统一的公交IC卡系统,从2001年至今,所有售出的公交IC卡已经在今年三月停止充值,但原来购卡所花费用不予退还。

  记者随后继续乘坐89路公交车前往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了解情况,在等车的过程中,家住安丰街附近的孟女士表示,她每天这个时间都要去学校接孩子放学,89路车刚好抵达孩子的学校,但每次乘车都得预备零钱,身上揣着公交IC卡也用不上,很不方便。

  一名89车队的司机认为,安装这个公交IC卡机并不复杂,哈尔滨城市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没必要拖延时间。

  [采访哈尔滨公交管理处]记者约15时35分到达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固街64号的哈尔滨公交管理处,一位张姓科长告诉记者,了解89路公交车不能使用公交IC卡的问题可直接到位于南岗区中宣街的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

  [采访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15时50分,记者见到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说,89路公交车不能使用公交IC卡的问题说来话长,89路公交车原有一套公交IC卡系统,最初曾设想对这套系统进行改造,让这套系统可以兼容现在通用的公交IC卡,89路车队的IC卡系统的技术已经很陈旧,几次实验都失败了,但为了执行行业管理部门的决定,双方在今年4月29日已经谈妥,由哈尔滨城市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补助89路车队旧有公交IC卡设备的折旧、处理费用,然后再免费为这个车队安装一套现在通用的公交IC卡系统。该负责人表示,两项费用加到一起可为三个车队安装公交IC卡系统。

  该负责人称,目前公交IC卡系统的布线均已完成,安装卡机只需半天时间即可完成,安装后即可使用,但为何迟迟不能安装,归根到底是钱的问题。89路公交车原有的公交IC卡系统目前大约还有2000至3000张卡仍在使用,这些卡中的费用全部消费后,89路车队理应在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购买新的公交卡为百姓免费换掉老的公交卡,亦或者直接退还百姓手中旧卡的卡费以收回旧卡。但89路车队这两个方法都不选择,却要求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以很低的价格将新的公交IC卡卖给他们,该负责人表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该负责人说,行业主管部门已经严命,在89路车队没有解决好旧有IC卡问题前,新的公交IC卡系统是不能安装到89路公交车上的。本来预计最迟在今年6月份89路车队即可启动哈尔滨城市公交IC卡,但现在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责任编辑:隋洪波

朱丹钰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