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外资银行抢滩哈尔滨 内资银行期待“鲶鱼效应”
2008-05-12 09:55:5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卢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继2006年俄罗斯一家银行在哈尔滨设立办事处后,今年初以来,外资银行入哈步伐不断加快。随着韩国国民银行登陆哈埠,韩国韩亚银行也即将入哈,确定将在三年内在哈尔滨市设立1家分行、6家支行;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则准备设立哈尔滨代表处。

  哈尔滨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区位、产业优势,吸引了各国金融机构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外资银行纷纷入哈将引发诸多效应。

  挖人才不可避免

  经国家银监会批准,韩国国民银行已获准在哈尔滨市筹办分支机构,建立哈尔滨分行。日前该行已经选址在哈尔滨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大厦的第16层,正在进行营业大厅的内部装修。据有关部门介绍,韩国国民银行哈尔滨分行建成后将成为哈尔滨市首家外资银行业营业机构。

  外资银行抢滩,其经营模式和理念会逐步影响内资银行,其业务创新能力会提升哈市金融创新水平。图为中国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客户。记者郭俊峰摄

  据了解,韩国国民银行哈尔滨分行的建立不仅实现了哈市外资银行类金融经营机构零的突破,在我省来说,也是首家外资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银行入哈,在快速扩容的过程中,优秀金融人才成为外资银行争夺的焦点。

  哈尔滨金融与市场研究所主任盛春刚认为,初来乍到的外资银行受成本的影响,自然需要大量的本土专业管理人才为高端客户提供高端服务。这样不但能体现外资银行在专业方面的优势,而且还能争取更多的客户。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姜涛认为,外资银行入哈,会给同城银行带来“鲶鱼效应”。所谓“鲶鱼效应”就是通过新成员的“中途介入”,制造一种紧张,有助于激发群体成员的活力和竞争意识。浦东发展银行来哈当初,首先从本埠吸纳了一些中高级人才。显然,外资银行入哈也同样会采取“挖人”战略,吸纳同业有经验的人才加入。

  促进对外贸易带动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12月,俄罗斯艾科斯堡商业银行获准在哈设立代表处,哈尔滨对俄窗口的位置更加凸显,可以更为有效地为中俄贸易清障,刺激俄方资金入哈,使俄方更加便利地在哈投资、交易。而同样,正准备登陆哈市的韩亚银行曾表示,他们会吸引韩国的资金入哈和中韩间的贸易往来,而韩国的国民银行也会拥有一大批韩国的高端客户。

  姜涛认为,由于对国内银行业现有监管政策的存在,目前内资银行存在金融产品少而单一的共性,如内资银行不能够全面参与证券和保险业务等,外资银行一般都是实行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混业经营,堪称“全能银行”。这种金融产品较为多元化的服务,如外资银行投资内地的房地产业等,会使在哈市的个人和企业从中受益,从而促进内地经济的发展。

  倒逼内资银行加快改革创新进程

  外资银行的进驻,对内资银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姜涛认为,短期内外资银行很难对内资银行形成明显冲击。“外资银行的网点有限,网上银行发育也处于较低阶段,短期内境内居民很难形成‘信任认知’,因此短期内无法跟内资银行抗衡。”但姜涛指出,随着外资银行在经营理念、金融产品及营销手段等方面优势的逐步显现,从长期来看会给在哈中资银行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哈尔滨银行办公室副主任罗忠林认为,外资银行入哈将促进哈市银行业的多元化竞争发展。外资银行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会逐步影响内资银行,其业务创新能力会提升哈市金融创新水平,而且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会“倒逼”内资银行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

  哈尔滨金融与市场研究所主任盛春刚认为,外资银行的进入,不可避免地造成本埠银行业中间业务、国际结算业务和外汇业务的大量流失。而且境外银行入驻后,无疑将使已经白热化的金融竞争更趋激烈。与外资银行相比,在哈的内资银行在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管理经验、经营方式、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少差距,这些差距只有通过本埠银行业自身的改革来逐渐得到改善。

  链接

  截至目前,已有74家境外银行在华设立了312家营业性机构,28家境外战略投资者投资参股了21家中资银行,31家境外金融机构在华设立了31家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另有44家境外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115个保险营业机构。

  有关资料表明,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于2006年在18个城市的基础上,2007年12月5日开始,我国进一步按时开放汕头、宁波,并提前开放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和南宁五个城市,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至此增加到25个。

  韩国国民银行是韩国著名银行。2001年,该行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韩国国民银行在国内拥有千余家分支机构,6家海外分支机构。目前该行正在中国积极开展业务。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