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军区司令部参谋徐克峰15年如一日照顾病残妻子
2008-05-12 19:46: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立涛 周军 印蕾/文 牟可双 吕衍海/摄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12讯 题:愿一生苦痛快乐共体验——黑龙江省军区司令部参谋徐克峰15年如一日照顾病残妻子纪实

陈立涛 周军 记者 印蕾

 

徐克峰与妻子携手走向幸福之路。

  相濡以沫,“干涸的泉水中,两条鱼吐沫互相润湿。逆境中,惟有相互支撑、互相帮助才能战胜困难。”

  一生守候,“候鸟飞越半个多地球,只为寻找一片可栖息之地。那么人呢?栖息地又在哪里?是否永远守候一个人,然后在守候中栖息?是的,我愿意为她守候一辈子……”

  风雨同舟,“如果你多划一浆,你的爱人就少划一浆,就能小憩一会儿,当同心协力到达彼岸时,回过头来看一下,一切都变得很美丽而可爱。”

  这是一个不惑之年的军官对三个成语含义朴素的理解。

  一身戎装,一张笑脸,是黑龙江省军区司令部参谋徐克峰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他不说,你不会想到上面这些词汇与一个普通的军官有什么联系;如果他说了,你会和他的战友一样,流过眼泪、心生敬佩之后,唤醒对内心情感最深处的拷问。

     一颗子弹

  199310月的一个凌晨,黑龙江省萝北县太平沟村,一名持枪歹徒欲抢金柜,残忍的枪杀3人后,又将枪口对准了正欲报警的孟宪波,子弹无情的击中了其颈部。

  当晚,正在大连陆军学院参加培训的某边防团哨长徐克峰,突然接到电话:“你妻子被歹徒枪击,伤势严重,经组织批准,立即返乡。”

  天在下雪,下着大雪,大雪影响了列车的正常运行。“只要北上的火车我就上”,一路向北,归心似箭的徐克峰赶到医院看到妻子的一霎那,他惊呆了:结婚不到半年的妻子,颈部缠满了血红的纱布,一动不动的躺在病床上。

  “医生,你一定要救救她,她才23岁呀!”

  “子弹伤到了病人的中枢神经,造成‘神经中枢休克症’,病人可能要一辈子瘫痪在床。”徐克峰的心都要碎了。

  回到病房,徐克峰压抑住情绪,不停的安慰妻子,“媳妇,别担心,医生说你的伤很快就会好的,我会永远陪着你的!”

  永远?

为消除妻子的寂寞,徐克峰购买了电脑,教妻子利用网络与外界沟通。

     一场风波

  在妻子住院的40多个日夜,徐克峰日夜守候在妻子的床前,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没脱过衣服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为妻子打饭、喂饭、端屎端尿,洗脸、刷牙、洗脚;怕妻子躺在床上久了生褥疮,徐克峰就坚持每天用温水、酒精为她擦身体;为防止肌肉萎缩引起病变,每半小时帮她翻一次身,每天从头到脚为她按摩。由于神经受到损伤,孟宪波大小便不太正常,有时十多天解不下大便,徐克峰便用筷子一点一点抠……

  一次,为方便给妻子喂饭,徐克峰就把床升高一点,恰被换药的医生看见了,医生冲徐克峰喊道:“别动!别动!病人是高位瘫痪……” 一句话惊得孟宪波呆若木鸡,她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

  哀莫大于心死。从那以后,颈部以下全无知觉的孟宪波彻底绝望了,先是彻夜地哭,后来整日整夜地闭着眼睛,不说一句话,不吃不喝,不接受治疗。

  徐克峰意识到这是妻子绝望的表现。

  “克峰,我这病一辈子也好不了啦,你是个好人,我真的不想再拖累你,咱们离婚吧!”精神几近崩溃的孟宪波不知道与丈夫还能走多远,为了仅存的自尊,她绝望地哀求丈夫。

  “如果今天躺在这里的人是我,你会和我离婚吗?宪波,你要有信心!只要你活一天,我就会照顾你一天!”

  为了帮妻子找回信心,徐克峰就给妻子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四处翻阅刊物,专找那些生活中受到挫折、遭到厄运、重树生活勇气的人和事给妻子读,一遍两遍,一天两天……

  与此同时,孟宪波为保护国家财产受伤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也纷纷向她伸出关爱之手,前往慰问看望;从单位的领导同事到社会上不相识的人。

  感动,帮她再次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一张卡片

  既要干好工作,也要照顾好妻子。妻子受伤后,徐克峰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清晨5点,沉寂的家属院,晨曦中,徐克峰的家里总会亮起第一盏灯。从起床开始,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按摩,然后用穿两个人的衣,刷两个人的牙,洗两个人的脸,吃两个人的饭……一切料理完毕,再赶去上班。中午,对于别人是午休时间,徐克峰却要忙个不停。给妻子做饭,喂饭,背着妻子到室外活动。晚上是徐克峰最忙的时候,给妻子喂完饭、喂完药后,用温水、酒精帮妻子擦拭身体;按摩1个小时,做康复训练1个小时。入夜,妻子稍有动静,徐克峰就赶紧起床帮妻子翻身、喂水、解便。

  对于徐克峰来说,一天的时间是艰辛而漫长的,也是异常宝贵的。

  15年来,徐克峰的衣兜里一直装着一张特殊的卡片,那是为照顾好妻子专门制定的详细的生活时刻表,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事,卡片都会提醒他要为妻子做的事。

  与此同时,徐克峰还在四处打听,八方寻医,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倾家荡产也要治好妻子的病。只要听到有人提起和妻子的病有关的消息,他都要带着妻子去试一试。

帮助妻子锻练是徐克峰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一件毛衣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克峰坚强的支撑着这个家。一些亲朋好友见他日夜遥遥无期的操劳,就善意地劝他:“你做到这样已经够意思了,离了算了;“好人还离呢,怕什么”;“你真‘傻’,陪她到啥时候是个头啊?”……岳父母也对他说:“克峰,我女儿没福气,让你受苦了,不能再让她拖累你了。”

  “一名军人,关键时刻要去保家卫国,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还能去爱国、卫国么”,面对大家的“劝说”,徐克峰态度异常坚决。

  “我媳妇人好,我不能扔下她不管。如果病的是我,她也会这样照顾我的,做人不能昧良心,我要对得起婚前对妻子的承诺,对得起做人的良心!更何况她是为保护国家财产而受伤的,我更应该敬佩她、珍爱她,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就更应该守在她身边。”

  1997年,经过徐克峰的精心照料,妻子的左脚趾和右手指慢慢有了知觉,还能微微活动了。这一动,也让孟宪波看到了希望。从此,她也积极地开始进行康复练习,站立、挪步……

  一天晚上,徐克峰加班,突然停电了,他起身赶紧往家跑。令徐克峰感到惊讶的是,屋内已是烛光闪闪。

  “我能自己点蜡烛了! 我能自己点蜡烛了!……”孟宪波一遍又一遍自豪地对徐克峰说。

  “你自己点的蜡烛?”徐克峰疑惑的问。

  “呼啦一下停电了,我想用无力的手指试着打开火柴盒,不知试了多少次,都没有成功,最后,当我用手压住、舌尖顶开火柴盒时,火柴杆洒了一地,我就用嘴叼住火柴杆,来回在火柴盒上擦了多次后,后来终于划着了,蜡烛也点着,就是头发燎了一片!”

  从那以后,孟宪波开始尝试着做饭、做家务,由于手脚不好使,经常打碎东西。细心的徐克峰便把家中所的碗、碟、盆都换成了铁或塑料的。为了练习做饭、做家务,孟宪波不知被火燎过多少次,被水烫了多少回。

  奇迹!当年曾断言孟宪波可能要瘫痪一辈子的主治医生在得知其恢复的过程后惊叹道,“也许天下所有的良药,都比不上真情!”

   “你看,这是什么?”

  “毛衣!”

  “我给你织的!”初秋的一天,当孟宪波把织好的毛衣放在徐克峰面前“显摆”时,徐克峰一阵惊喜。

  “为了我,老徐这么多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成天穿着那身军装,我心里过意不去啊”,说起织毛衣的初衷,孟宪波感叹道。没有针线,她就托邻居买;自己不会织,就求邻居手把手地教。别人一分钟能织好多针,她却是一针织好几分钟,蜗牛般缓慢的“蚕食”着毛线团,有时一整天功夫连两圈也织不上。头昏眼花、胳膊酸痛,这些困难她都能克服,最让她头疼的是:由于手脚不听使唤,针线频繁地掉到地上,捡一次针线花上10多分钟不说,掉一针,织好的毛衣就要散两圈。没办法,她只好又得重头织……就这样,从头年秋天,到第二年冬天,毛衣总算织成了。

   “媳妇万岁!”徐克峰激动得像个孩子,急忙把毛衣穿在身上,试了又试。

    一枚军功章

  “大家都觉得我为妻子付出得多,其实她为我付出得也很多”,徐克峰说,“这么多年来,妻子从未在工作上拖过我的‘后腿’,我要是干不好工作,真是太对不起她了。”

  19948月,省军区在某边防团举行军地联合演习,徐克峰把妻子送回老家后,钻研起业务来。

  那次演习环境恶劣、炸点布设难度高、预演次数多,且要求不准使用明火。每天晚上,徐克峰就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捆炸药包,一捆就是几百个,凌晨3点,天刚露出鱼肚白,他就早早带着材料袋到爆破地域设置炸点,一天训练下来,徐克峰身上被蚊虫叮咬得一片红肿。

  一天,   徐克峰发现演习点不远处有条小河,为使演练贴近实战,他向领导建议,砌个水坝,搞水中爆点显示。

   “轰!轰!”爆炸声回荡山间,水花四处飞溅。

  “太逼真了!简直就是实战!”当天,近百位将校军官观摩演习后,兴奋地全体起立鼓掌。演习结束后,徐克峰第一次荣立了三等功。

  回到家,手捧闪闪发光的军功章,徐克峰欣喜地对妻子说:“媳妇,都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我觉得是有你的一大半。”把军功章挂在妻子的胸前,徐克峰和妻子都落泪了。

  1998年夏天,东北地区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省军区准备在机关直属队组建“党员突击队”,奉命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突击队”名单上没有徐克峰的名字。

  “首长,突击队咋没有我呢?”

  “考虑你家里的情况特殊,这次就不让你去了!”徐克峰一听,急了,“我个大块大,堵窟窿也比别人堵得大,还是让我去吧!我还是一名党员,党员就得在关键时候往前冲,现在发生这么大的事,关键时刻我不能装熊。”

  “那行吧,不过你得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

  徐克峰再次把妻子送回老家后,随“突击队”星夜直奔抗洪前线。

   “有管涌,危险!” 一天,连续奋战了数昼夜、疲惫不堪的徐克峰和战友们正在堤坝上小憩,突然,巡堤人员发现一处管涌,情况十分危急。“上!”接到命令后,徐克峰系上背包绳,带头跳入湍急的水中,与战友们一道打木桩、投沙袋。1个小时后,管涌终于被堵住了。

  战友们说,那30多个昼夜,徐克峰就没有闲着的时候。既做兵员管理工作,又和战士一样扛沙包、堵决口,还主动到炊事班“帮厨”。抗洪胜利后,徐克峰再次荣立三等功。

  战友们说,当兵20多年了,虽然工作单位和岗位变换了多次,可他不管在哪儿,都干得比别人好。

  面对成绩,徐克峰坦然告白,“点滴成绩的取得,是妻子战胜伤病、默默付出的支持,是领导和战友的关怀帮助,我不过做了自己该做的!”

   耳边忽然响起一首熟悉的旋律: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越过高峰另一峰却又见/目标推远让理想永远在前面/路纵崎岖亦不怕受磨练/愿一生中苦痛快乐也体验

责任编辑:张昭